传承魔术文化 振兴魔术产业

河南宝丰:首期魔术培训班如期开班

2020年08月24日11: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妙!妙极了!”8月22日,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演艺中心内,中国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徐秋表演的《铅笔穿纸币》,学员们赞不绝口,不约而同鼓起热烈的掌声。

当天,宝丰县首期魔术培训班开班。徐秋老师讲授了第一节课,授课方式机动灵活,加入了手把手教学魔术的环节,使现场气氛高潮迭起。

宝丰县位于河南省中西部,是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国魔术之乡。本世纪初,宝丰农民魔术师“以非物质生产方式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一大创举”被中宣部称之为“宝丰文化现象”。宝丰县一些魔术师夺得全国魔术大赛金像奖、金菊奖,国际魔术杂技大赛奖项。2013年,宝丰青年魔术师丁德龙走上央视春晚。

随着时代的发展,娱乐方式呈现多元化,宝丰魔术产业的发展受到挑战。政府的引导,群众的智慧,使宝丰县形成了“魔术+商品销售”的模式,如“魔术+图书销售”“魔术+照相”“魔术+”有机拉长了魔术产业链条。其中,“魔术+图书销售”催生的大黄图书市场及物流园项目,年销售额5.3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农村图书市场。现在,大黄图书批发市场的单日销量突破200万册,销售额达到5.3亿元,带动了车辆7000余辆,增加就业人口1.7万人。

但是,无论如何发展,“魔术+商品销售”的根本还是魔术产业的发展,这个根本不能丢。

为顺应新时代的发展潮流,振兴魔术产业,使宝丰魔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宝丰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宝丰魔术产业三年发展规划》,并把宝丰魔术的传承传播列入了《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该县强化对宝丰魔术的保护力度,积极推动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开展代表性传承人推荐认定工作、推进宝丰魔术传习所建设工作、建立宝丰魔术人才库。成立宝丰魔术演艺集团公司、强化魔术小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好魔术产业园区。各部门各乡镇统筹合作,形成合力,稳步推进。

此次魔术培训班,是宝丰县振兴魔术产业的重要措施之一。

“走进新时代,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宝丰魔术也即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再续辉煌。”宝丰魔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献坡说。

“年轻时学习魔术,都是老师凭经验口传心授,缺乏系统的理论知识,此次培训使我们‘草根艺人’受益匪浅。”宝丰县赵庄镇袁庄村农民魔术师岳俊杰说。

此次培训时间为8月22日至24日。邀请中国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徐秋,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五次全国魔术比赛金奖、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李宁魔术艺术学院副院长胡金玲,国际魔术师协会会员、中国杂技家协会会员、天津市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郭玉文,我国著名青年魔术师范龙翔等授课。

培训内容包括:中外魔术发展历史、舞台魔术创作及表演、舞台魔术的创新等。参加培训学员约200名。(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