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小香瓜灾后吐新芽

截至目前,全县绝收地块改种面积达2217.8亩

2021年08月17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眉头紧锁,为高达90万元的损失痛惜;8月眉目舒展,为未来丰收的希望而欣喜。是什么给了第一次尝试农业种植产业的85后小伙“柳暗花明”?

8月15日上午,宝丰县肖旗乡农业产业园温室大棚里,农技专家正在和温室大棚负责人翟金定谈论着如何加强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另一旁,工人们也在加紧拔除杂草,为香瓜的生长提供更好的土地环境。

“绝收的大棚有24座。”提起损失,翟金定眉头紧锁,他算了笔帐,这些大棚的经济损失至少有90余万元。

85后的翟金定一直在外地做生意,今年第一次尝试农业种植,5月份在该农业产业园承包48座温室大棚,种植了品种辣椒、茄子、玉米等农作物。7月份突如其来的强降雨,使大棚内积水严重,遭受了严重损失。

“当时大棚内的积水有1米深,乡政府领导们第一时间抽调8台水泵,来帮助排水。”翟金定介绍,农技专家现场研究指导,因地制宜、因“棚”施策,及时调整,对部分大棚改种了品种香瓜,还有部分大棚,根据宝丰县优厚的珍稀菌种植条件,整理土地后改种珍稀菌。

“这些品种瓜将会在中秋节前收获,按照精品瓜的销售,绝收损失都可以弥补回来,今年会是一个丰收年。”翟金定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再次算了笔帐。

临近中午,工人们依旧在大棚内忙活,豆大的汗珠从他们的额头低落到新长出的香瓜叶子上,也正因为这次及时的补种、改种,翟金定眉目舒展,对未来充满希望。

据宝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7月23日,宝丰县召开灾后重建工作推进会,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进行灾后指导,并及时统计受灾群众农田,落实上级补偿政策,动员群众进行补种、改种,并率先在全市首先发放救灾专属贷款,为宝丰县恢复农业生产提供了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宝丰县绝收地块改种面积2217.8亩,施肥3.35万亩;为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审批贷款共计240万元;全县开展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2980亩,安装虫情测报灯13台、诱捕器1777套。

“土地不负勤劳人”,翟金定满怀信心地说,在他的身后,经过补种的品种香瓜已吐露出一个个翠绿的小嫩芽,偌大的园区里,到处一片生机盎然的喜人景象。(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