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滑县:科技助农灾后丰产丰收

2021年08月11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雨灾后,县农技中心的专家每个星期都要来地里看看,有事随时电话联系,有问题及时指导解决,多亏了他们,把俺的损失降到了最低。”8月10日,滑县万古镇种粮大户杜焕永说。

种粮大户杜焕永2013年成立了滑县焕永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每年服务农户2000余户,安排就业150多人。杜焕永说,今年他种植了1500亩玉米,7月底的特大强降雨造成了部分地块积水,虽然经过紧急连续排水,目前长势良好,但他还是不放心,所以今天又约了县农技中心的专家来指导。

“你看有些玉米叶片已经出现了叶斑病病状,还有个别叶片有顶腐病,得抓紧喷施杀虫药。”在杜焕永的玉米地里,县农技中心专家张心玲用手指掀展玉米叶面,仔细地查看。

“玉米在高温高湿的情况下最容易得病。现在玉米叶正处于抽雄扬花期,是养分吸收量最大的时候,飞防除了杀虫治病,还要喷施叶面肥。”

“还有,大水把地里的养分都给冲走了,前几天你们每亩地紧急追加的20-30斤的尿素,现在看来还不够。”张心玲说。

张心玲在玉米地里说着,杜焕永的爱人杜九菊在一旁用笔记着,杜焕永则赶紧打电话联系买肥料。

近期,受强降雨影响,滑县部分乡镇田间积水较多、涝渍严重,为有效做好洪涝灾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助力增产增收,连日来,该县农技中心全体技术人员分成6个小组,深入田间地头,挨村指导保苗改种。

在白道口镇东小寨村的勇军乐民家庭农场,听说县农技中心的专家要来,两位合伙人李勇军、王忠宁早早就等在了地头。

“我们330亩的有机花菜眼看着都快收了,暴雨劈天盖地就来了,俩小时就把地给淹了,抽水水泵不够用,130亩绝收了。”王忠宁说。

“绝收的地块要抓紧补种,早熟抗热的萝卜、白菜、叶子菜都适合,一亩地要上3袋有机肥。9月底10月初就收了,不影响到时候种小麦。”张心玲详细交代。

“前几天我们找了四五十人连干了7天,把水排了、地也翻了,正在晾晒透气,准备过几天就补种。”李勇军、王忠宁答道。

“当前,滑县因为大雨过后,造成玉米田墒情大,长势弱,同时,高温高湿极易发生玉米病害,针对这种情况,这次飞防采用杀菌剂、生长调节剂、叶面肥混合喷施,尽快恢复玉米生长发育,确保秋粮丰产丰收。”同样,在留固镇小寨村的玉米田里,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陈一品现场查看了玉米的长势,根据实际情况,对飞防作业要求的用药量、高度等进行着指导。

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慧涛告诉我们,此次强降雨共造成滑县23个乡镇544个村受灾,受灾人口93577人,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12.9万亩,绝收面积6.46万亩。汛情过后,该县在做好消杀和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广大农户开展灾后重建。及时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调度会商制度,动态部署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和日报制度,切实做到目标到位、人员到位、指导到位、效果到位。截至目前,该县已改种补种面积1.1万亩,中耕面积0.03万亩,施肥面积3.01万亩,病虫害防治面积5.46万亩。尽管秋粮受灾,但预计全县小麦基本不会受到影响。(滑县县委宣传部 席瑞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