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黄皮洋葱成村民致富新“法宝”

2021年06月04日15: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又是一年丰收季,又是一年丰收时。6月1日,走进叶邑镇万渡口村的洋葱种植基地,村民正在地里紧张而有序地挖洋葱、剪杆、分拣……一排排码放整齐的洋葱,汇成了热闹丰收的景象。

“我们种植的黄皮洋葱又圆又大,口感好,味甜。”该村党支部书记万振方说,今年第一年收获洋葱,前期采用加压滴灌、测土配方、无公害防治等技术,加之技术员全程指导种植,管理精细,80亩洋葱喜获丰收,亩产在7吨以上,预计3天之内收完。

近年来,叶邑镇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以市场为引导、以效益为中心,通过加大技术服务、组织科技人员进行科学指导等措施,引导农民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在了解到种植洋葱投入少、产量高、易储存后,该镇先后组织该镇北村、思诚村、万渡口村联合成立了250余亩洋葱种植基地,采取统一育苗、统一栽种、统一管理的办法,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寻找出路。

“黄皮洋葱肉质绵密,味甜,没有辛辣味,加工切块后,直接销往韩国、日本、缅甸、加拿大、英国等地,是西餐沙拉中的‘常客’。”看着一袋袋黄皮洋葱装车、转运,山东日照万泽食品有限公司技术指导员张立伟高兴地说。

山东日照万泽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脱水蔬菜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不但为洋葱种植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还上门收购,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利用农闲挖洋葱,一天能挣80块钱。”今年72岁的侯喜停高兴地说。洋葱进入收获期后,吸引了大量采收工,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今年洋葱长势很好,价格和销路也不错。明年,我们还要带动村民一起种植洋葱,让洋葱成为咱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法宝。”万振方说。 (叶县宣传部 张茜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