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立足土地做文章 让集体经济强起来

2021年05月31日09: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30日上午,天刚蒙蒙亮,七八十位村民在叶县廉村镇沙渡口村西地忙着挖洋葱,一颗颗饱满的洋葱在地里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芒。

“今年咱种的洋葱收成真不措,明年我也要跟着学种洋葱!”沙渡口村村民谷玉花一边忙着挖洋葱一边说。

2021年,沙渡口村大力调整种植结构,按照“1+N”的农业发展方向,坚持“龙头企业+集体抱团+农户参与”的模式,立足土地撰写沙渡口特色发展文章。

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沙渡口村“两委”集思广益,探索发展新路径。村里种植蔬菜的群众多,经验也丰富,经过商议,村集体流转了70亩土地,开始种植洋葱。村里还专门聘请了山东省日照市的技术员进行指导,村民们农闲时也总是跟着在地头听“现场课”。“今年天气好,这里的土地也适合种植洋葱,沙渡口的洋葱一亩产量能达到一万三千多斤,亩均收益能有三四千。”技术员李广娜看着品相不错的洋葱,欣慰地说。

据沙渡口村党支部书记宋运卿介绍,收完洋葱之后,土地还能再种一季辣椒,这种套种模式大大提升了土地利用率。该村今年已经是第5年种辣椒了,宋运卿经过这几年的种植经验积累,变成全镇的技术指导员。作为种植辣椒的示范点和经验区,沙渡口建起了100多亩的辣椒育苗基地,承担起全镇大部分的辣椒育苗任务。通过统一科学育苗,廉村镇辣椒种植面积已突破一万亩,带动全镇53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2000多名群众增收。该镇在沙渡口村建起了精深加工厂,不断探索辣椒增值潜力,把传统的种植农业打造成为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高效现代农业。

除了洋葱和辣椒,沙渡口村还建起了12座阳光大棚,种植了黄瓜、水果玉米等特色蔬菜。目前,水果玉米已经育种完毕,黄瓜正在收获中。沙渡口村与平顶山农贸市场和周边乡镇学校、超市等达成合作关系,种植的蔬菜不愁销路。此外,该村还种植了30多亩土豆,目前已收获了一部分,预计6月初将收获完毕。

“俺村这几年变化真不小,村里干部和群众凝心聚力为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看着老百姓致富增收,我们干工作也更有劲了!”看着地里金灿灿的洋葱、土豆和茁壮成长的辣椒苗,宋运卿高兴地说。(叶县宣传部 王梦琪 兰恺 丁琪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