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干群共建 美了村庄 富了百姓 

2021年08月06日13: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5日上午,火辣辣的太阳照耀着叶县仙台镇南庞庄村集体经济大田,只见该村党支部书记韦锁柱正光着膀子弯着腰在豆角地里忙着整理豆角,不时擦擦满脸的汗水。

“这十几亩豆角,一亩地至少能让村集体收入1万元,俺村村集体种了8个产业,有甘蔗20亩、品种红薯20亩、藕30亩、大葱、生姜、花生各30亩,还有40亩的白术药草,今年这200多亩村集体地至少收入100万。”韦锁柱说起村集体经济自信满满。

“这些都是俺村党员干部群众义务干的,不信你看那边有群众正在栽葱里。”顺着韦锁柱手指方向的大田地里,笔者穿越豆角地里一眼就能看到,只见十几名群众正在忙着栽大葱,个个干的热火朝天,早已忘记了天气的炎热。

“现在俺村发展这么好,村里环境又那么美,想过得更幸福,就得加油干,俺们都是义务工,不要村里一分钱,村里有钱了,俺村就会建设的更美,这日子就会更幸福。”一边忙着栽葱,一边忙着指导的村民李晓笑嘻嘻地说。

南庞庄村位于仙台镇东南方向约3公里处,辖2个自然村174户64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51人,是重点贫困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经是南庞庄的真实写照,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往这穷村嫁。单是村里一方臭水塘,便让周围的十几户村民苦不堪言。村集体经济又十分的薄弱,缺乏自我发展能力,一直积贫积弱。

随着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南庞庄村整村推进工作逐步落地,水、电、路、网全都通进了村。2017年11月中旬至12月,南庞庄掀起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热潮,干部群众参与其中,共同建设美丽家园。通过干群共建,硬化了村内道路,建起文化了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又架设了路灯,打造了文化墙,村庄美了,靓了,容村貌焕然一新。

要想日子过的更好,村庄更美,村民更富裕,就得发展村集体经济,动员群众像当初改善人居环境那样组织干群共建,这是村两委达成的共识。

调子定了就要干。去年,该村村集体流转土地60多亩, 干部带头干,试着种植了生姜、白术,洋葱、红薯等高收益农作物,当年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

今年初,村里又流转了200多亩,把产业扩大到8个,地多了,种植产业多了,村干部力量忙不过来,村里再次把改善人居环境时干群共建的经验又搬了出来。组织动员群众义务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把村里的种植能手利用起来,党员干部齐上阵发展村集体经济。

“下一步,我们坚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全村土地集体流转种植特色产业,土地全部入股分红,真正让老百姓富起来,让集体经济更有钱,让老百姓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韦锁柱充满信心地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任晓卿 张艳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