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打造美丽环境 铺就好“钱景”

2021年06月17日10: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走进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马头墙、小青瓦,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民居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在桐树庄村主要道路两旁的墙壁上,一幅幅彩绘图引人注目:中共一大、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万里长征……

该村党支部书记栗汉伟说,前些年村里有个目标,想借助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让村民通过旅游发家致富。目标一提出,不少人付之一笑:当时的桐树庄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短短几年间,这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叶县一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结合产业发展、路域环境整治、农村“四好公路”等工作,选取精品示范村重点打造,以银线串珠的方式建设中、东、西和南部山区旅游线路四条示范带,以融合引领的理念构建大循环圈,从而带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桐树庄村改善了村中道路、改造农家庭院、整治污水管网,还对百亩井冈毛竹园提档升级,让整个村子由内而外焕发美丽生机。

“红色旅游+自然风光+特色民宿”是桐树庄确定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如今的桐树庄村,开辟了一条集红色教育、休闲民宿、旅游观光、林果采摘、生态养殖于一体的综合发展道路,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桐树庄等村庄抓住农村环境整治,从改善环境入手,以环境美带动产业发展,实现了美丽环境向‘美丽生产力’的转化。”叶县县长徐延杰说道。

目前,叶县有人居环境达标村316个、示范村156个、精品示范村39个。(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范旭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