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一心为民办实事 群众送她感谢信

2021年08月03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要感谢余书记,她是共产党的好干部,一心为村里做好事……”8月1日,在叶县九龙街道党工委,该街道孟北村村民马长聚激动地展开了一封信。

这是一封感谢信,六页纸上写满了“余书记”为村里做的实事。73岁的马长聚说,这信是孟北村十几个村民联名写的,他一早来到街道,就是为了代表乡亲们表达感谢。

马长聚口中的“余书记”是叶县九龙街道孟北村党支部书记余俊霞。今年37岁的余俊霞原是叶县九龙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去年9月,被组织部门选派到孟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是什么让余俊霞成了群众心心念念要感谢的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余俊霞一上任就带领村三委干部美化环境,坚持每周一次开展志愿服务,干群齐上阵,清理村内生产、生活垃圾。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40余万元,硬化、美化了道路,安装了路灯,建起了地标小游园……

“以前这里是废弃的坑塘和违建,环境差不说,出村上国道还影响视线。”在村口,该村村干部王义修指着道路两边的景观介绍,去年12月,余俊霞找来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运土、拆违建、铺草坪、立景观石……打造了村口的地标小游园。“那么冷的天,余书记怕建筑材料丢失,带头在工地上值班,最晚时候忙到凌晨两点。”

孟北村2579口人,有耕地2810亩,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余俊霞带领村三委流转土地215亩,从土地上要效益。目前,种植韭菜105亩,花生20余亩、玉米80亩,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40余万元。每到农忙时候,她一脚踩进泥土里,带着村干部们干农活儿,入村一年多,大家眼见她黑了不少。

“余书记年轻,还是个女同志,看着瘦瘦弱弱的,没想到这么拼,带着我们下地除草、打药、割韭菜,什么事儿都亲力亲为,真让我们刮目相看。”王义修说。

为了调动大家的劳动积极性,今年“五一”前夕,余俊霞在村里组织了割韭菜大赛,九龙街道党员干部也应邀来到孟北村,干群一起“以比赛促发展”,一上午收割韭菜200多斤。比赛结束后,大家来到村室,参与“包饺子、献爱心”活动,村里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都被邀请到村室吃饺子、唠家常。

“要把事干到群众心坎上。”余俊霞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到村里任职后,余俊霞发现村小学发展落后,很多群众舍近求远送孩子到外村上学。余俊霞决定改变现状。她经常去小学参与家长会、班会,跟老师家长们聊教育,点对点鼓励孩子们,还联系爱心企业捐资助学。在余俊霞的努力下,孟北村小学不断扩充生源,学校硬件改造项目也即将实施。“这次期末,我们的孩子取得了几年来最好的成绩。”村小学校长的反馈让余俊霞激动不已。

汛期到来,余俊霞提前找来机械疏通河道,以免影响排水。7月21日晚,暴雨如注。余俊霞带领村两委冲进雨幕,再次检查村里各条排水沟,到村里的孤寡老人家里查看情况……

“干部们冒雨清淤,路都是新修的、还带有下水道,下完暴雨村里也没积水,老百姓真是感谢党的好干部。”马长聚老人感激地说。

听说群众到街道送“感谢信”,余俊霞说:“我只是干了一些我应该干的事,乡亲们对我的‘表扬’会成为我继续奋斗的动力。”(叶县县委宣传部 赵贝贝 宋帅旗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