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新华区:做实日常监督 护航“三夏”生产

2021年06月16日09: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爷,今年小麦收成咋样啊?这几天气温比较高,一定要注意防火。”“小麦收成很不错,放心吧,防火工作做得好着呢!”2021年6月9日,平顶山市新华区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督查人员到青石山街道创新路联合收割机麦收现场,对麦收作业期间的服务保障措施、安全防范等工作进行走访督导。

“三夏”以来,新华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聚焦夏粮丰产丰收,结合当前“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实际和关键环节,区、镇(街道)两级上下联动,督导人员下农田、访农户,聚焦农机安全检查、秸秆还田禁烧、农资保障供应等开展监督检查。督查期间,督导人员详细了解了农机安全、消防、机具投入、机械调度、作业期间安全防范、各项保障措施等情况,发现问题当场向各职能部门反馈并督促其及时整改,倒逼责任落实,为全区夏粮丰收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扎实做好“三夏”机收工作,新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机局提早部署安排。围绕“提质增效、减损护农”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推进粮食机收提质减损工作。在麦收前集中对全区农业机械进行年度审验,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防止农机带病作业,消除安全隐患。从5月22日起,在平郏路与工业园区路设立“三夏”跨区机收服务接待站,对途经本区的联合收割机机手免费提供灭火器、发放加油站分布指引,并对收割机进行免费检修。

此外,镇(街道)纪(工)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实行驻村监督,进一步压实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和夏种工作职责,确保丰产丰收。截至目前,新华区纪检监察机关在督导检查中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7项,立行立改、督促整改7项。

“时下正值粮食生产的关键时节,我们将进一步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做实做细对农资产品、惠农资金、农业生产保障等方面的再监督,确保党和国家粮食安全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新华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萌说。(平顶山新华区委宣传部  蔡文瑶 潘昱文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