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田间不丢一粒粮 囤尖库满保丰收

2021年06月02日10: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眼下,正值三夏大忙季节,方城县博望镇牢固树立丰收不丢一粒粮的思想,采取联合收割机手与农户订立机收质量保证书,村村选定麦收质量监督员、组建三夏服务队等措施,为实现小麦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奠定了良好基础。

博望镇是全县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也是全国年产小麦亿斤乡镇之一,种植的14万多亩良种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据市、县专家实地测产,亩均单产在550公斤左右,又是一个丰收年。为确保丰产丰收,为乡村振兴铸牢粮屯子,镇里一是抓好农机手专业技术培训工作,印制《小麦机收颗粒归仓操作规范》近千份,要求全镇207台联合收割机和外来收割机手与农户签订《机收质量安全保证书》,明确规定,全喂入式小麦联合收割机收获总损失率不高于1.2%,籽粒破损率小于1.0%,含杂率在2.0%以下,并对留茬高度、土壤污染、安装秸秆粉碎及抛洒装置、漏收漏割率等作出明确规定。二是每个村选定5-10名麦收质量监督员,给予一定的误工补贴,负责做好巡查监督,协调好农机手与农户的关系,随时处理麦收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三是针对脱贫户、外出打工户、优扶对象户缺劳力,无运粮及播种机械等情况,村村成立由党员干部、人大代表、青年志愿者参加的三夏服务队,采取有偿与义务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夏收、夏种、夏管服务。

种好是基础,收好是关健。博望镇动员全镇党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广泛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为民贴心服务活动,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抓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同时,走进田间地头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粮仓添米添粮。(方城县委宣传部 张栋察 李善喜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