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文化底色 发扬传统精神

宝丰县红色革命文化传承发展“两相宜”

2021年03月30日11: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宝丰县的红色革命文化挖掘得好,保护得好,利用得好,为我们学习党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3月29日,一位参观者在宝丰县北张庄村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的一间灰瓦青砖房前,深有感慨地对笔者说。

宝丰县北张庄位于宝丰县西北18公里处,是中原军区及中原野战军司令部1948年4月至11月的驻扎地。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革命先辈曾在这里运筹帷幄,会合三军,逐鹿中原,并先后在宝丰召开“旅以上干部政治工作会议”“团以上干部会议”“宝丰会议”等重要会议。部署指挥了宛西、宛东、开封睢杞、襄樊、郑州、桐柏江汉等战役,建立并巩固了中原根据地,筹划并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序幕,为全国解放战争的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宝丰域内拥有的中原军区及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宝丰会议会址、中原大学旧址、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等红色文化遗存,这些都是中原局、中原军区驻宝时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宝丰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郜现松说。

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革命文化保护利用工作,先后投入3亿多元,用于红色革命文化的抢救、发掘、保护、开发和利用,修缮了中原军区及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宝丰会议会址和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建设了中原解放纪念馆、宝丰革命纪念馆、八一公园、解放广场等;对烈士陵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对烈士纪念碑进行了重修,擦亮了红色文化的底色,使这些红色场馆成为了广大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宝丰县2013年和2017年两次被命名为省“双拥模范县”,中原解放纪念馆、宝丰烈士陵园也先后被省市有关部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文化是一种基因,是一种传承,是一种力量。红色文化在滋养人民、教育干部、服务发展方面焕发出了强大的动力。近年来,宝丰县创新干部作风建设理念,通过开展“党建引领 比拼四季”擂台赛、“争第一、比贡献、树正气”评星树典活动等载体,干部作风不断好转,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在创新考核形式方面,宝丰县把重点工作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纳入综合考评机制,创新举办“党建引领、比拼四季”工作大比拼擂台赛,每季度组织一次,电视直播晒实绩,擂台比拼找差距,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自2017年以来,宝丰县已连续成功举办擂台赛14次,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重奖优胜单位,多名获金奖的“选手”走上了县级干部岗位或重要岗位。

在深化干部作风整顿方面,宝丰县进一步深化化干部作风整顿暨“争第一、比贡献、树正气”工作要求,抓住干部作风整顿的“牛鼻子”,把“评星树典”作为转变干部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的重要载体,通过比创新、比正气、比奉献,把勇于创新、勤奋钻研的典型选出来,把严守纪律、坚守规距的典型选出来,把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典型选出来。截至目前,全县已选树奉献之星、创新之星、正气之星687名,让党员干部明白向谁学,跟谁比,达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

正是得益于红色优良传统的传承,宝丰县广大干群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精神状态,推动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宝丰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等国家级荣誉60余项,相继获得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县等称号。2020年,宝丰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8.42亿元,增长3.8%,增速位居六个县(市)第一,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0亿元,增长13.03%,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丰县在充分发挥好党校主阵营地,融媒体宣传阵地,远程教育等网络平台,采取集中学和分散学的形式,邀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讲党课的同时,充分利用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原红色首府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教育方式,活用红色资源。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进红色首府纪念馆,瞻仰老一辈革命家留下足迹的珍贵文物,聆听战火年代的红色故事,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为人民赴汤蹈火,无私无畏革命精神气概,进一步增强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干事创业的劲头。

“宝丰红色革命文化,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既要开拓创新,超前谋划,筹措资金,全力做好革命遗迹保护提升,统筹做好展示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发挥旧址保护的综合效益,还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党的光辉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并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拼搏奋进的动力,为宝丰县‘四强县’建设、迈入全国‘一百强’,平顶山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 宝丰县委宣传部 郭明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