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讓黨的二十大思想光芒播洒在紅旗渠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中央宣講團赴安陽林州市宣講座談側記

謝建曉 楊之甜
2022年11月08日08:11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11月7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走進安陽林州市黃華鎮止方村,進行宣講。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楊之甜 攝

  □本報記者 謝建曉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楊之甜

  立冬,溫煦的陽光洒在紅旗渠畔。

  11月7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走進地處紅旗渠畔的林州市黃華鎮止方村,來到村委會大院與基層黨員群眾宣講座談,答疑解惑,一場入腦入心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熱潮在這裡不斷涌動。

  小山村未講先“熱”

  得知中央宣講團要來,止方村一大早就熱鬧了起來。清晨,山間薄霧還未消散,黃華鎮25個行政村的村民代表和鄉鎮干部就提前來此等候,大家個個激動不已,先行圍坐一起交流著。

  黨的二十大代表、黃華鎮廟荒村黨支部書記郁林英高興地說:“從北京參會回來后,我已經在本村給鄉親們宣講過兩場,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獲,今天能在家門口聆聽來自中央宣講團的聲音,對我來說是再次沉澱和回味。”她說,要仔細聽聽中央宣講團是如何把相關政策講深講透的,以便今后更好地跟群眾分享心得。

  10月16日那天,止方村全村黨員干部一起觀看了黨的二十大開幕會。“這些天,全村黨員群眾一直在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每周的農民夜校裡,通過播放視頻、誦讀原文的形式,大家一起原汁原味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報告裡關於鄉村振興的內容,讓俺村更堅定了發展信心。”止方村黨支部書記郭青鬆說,“黨的二十大報告就是我們的行動指南,我們要發揚紅旗渠精神,用實際行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紅旗渠畔落地生根。”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一會兒宣講團來了,俺可得問問,到底給咱老百姓啥好政策!”年逾七旬的止方村老黨員元勤花說。

  宣講會高潮迭起

  “紅旗渠精神代代相傳,今天能來到林州——紅旗渠的故鄉跟大家分享,感到特別有意義。”上午9時許,宣講正式開始。沈春耀與黨員干部群眾面對面交流,開場一席話,即刻點燃了現場熱情。

  現場,沈春耀向大家簡單介紹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基本架構,重點闡釋了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和“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特征。

  “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同志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我們黨、全國人民繼續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下開創偉業,這充分體現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他說。

  人群裡頓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俺們農村老人最關心的就是看病。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壯大醫療衛生隊伍,把工作重點放在農村和社區’,這是不是說俺們今后在農村就能享受到更好的醫療條件和服務?”元勤花如願以償“搶”到了提問機會。

  “這個問題很重要。”沈春耀說,醫療衛生事業是民生大事。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農村醫療衛生服務保障水平,人才資源要向農村傾斜,請大家放心,以后咱農村的醫療衛生條件和服務一定會越來越好!”

  “沈主任,您好!請問我們該如何更好地帶動鄉親們致富,最終實現鄉村振興?”郭青鬆急切地望著沈春耀。

  “這個問題提得好!”沈春耀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我看你們村這幾年發生了很大變化,關鍵是實現了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方位的發展,以后還是要堅持走這條道路,保持必勝信心,奮力拼搏實干,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

  一個多小時的宣講,掌聲不斷響起,把氣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下一步我要將大會精神帶到課堂,幫助學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心全意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黃華鎮中心學校校長魏俊杰說。

  風吹散了遠山的雲霧,止方村的景致越發明麗。潔淨的村道,即將開業的高端民宿,碩果累累的“百果園”,一幅美麗的鄉村振興圖在紅旗渠畔緩緩展開……

(責編:於思遠、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