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鄭州本輪疫情傳播快、隱匿性強  擦肩而過就可能傳染

2022年11月03日17:4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11月3日電(王佩)“鄭州本輪疫情為什麼這麼嚴重?因為病毒開著寶馬,我們坐著拖拉機,追陽速度趕不上病毒傳播速度。”11月3日,鄭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三場(2022年第八場)新聞發布會,河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張國龍現場介紹了鄭州本輪疫情的傳播特點。

張國龍介紹,本輪疫情形勢確實嚴峻復雜,今年以來全國已有多省發生規模性疫情。現在河南省流行的是奧密克戎BA.5.2毒株,傳播速度很快,疾控人員在流調中發現,兩個人同時上洗手間,甚至只是擦肩而過,如果雙方沒有戴口罩,即使沒有任何肢體接觸,就完成了病毒傳播,傳播速度非常快、非常強。

同時,病毒還有隱匿性強、傳染性強,潛伏期和代間距短,免疫逃逸能力強等特點,一旦發現,往往已隱匿傳播一段時間,快速扑滅疫情難度增大。“本輪疫情病毒的毒性相對減弱,本輪疫情沒有危重病人,大多是輕症的,大家不必恐慌。”張國龍說。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