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陝西延安和河南安陽重要講話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馮芸 馬濤

2022年10月30日09:32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陝西延安和河南安陽重要講話

  本報訊(記者 馮芸 馬濤)10月2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陝西延安和河南安陽重要講話,交流學習體會,安排部署學習貫徹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閉幕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到陝西延安和我省安陽視察,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河南人民的關心厚愛、對河南發展的深切關懷,讓我們備受鼓舞,更深感責任重大。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重要講話、視察陝西延安和我省安陽重要講話,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砥礪敢於斗爭之志,凝聚團結奮斗之力,以新征程上奮勇爭先、更加出彩的優異答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河南力量。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紅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是中華民族不可磨滅的歷史記憶”等重要論述,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永遠激勵我們艱苦奮斗、開拓進取的強大精神動力。要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用好鮮活歷史教材,深入挖掘時代價值,將其作為黨員干部教育培訓、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內容,用紅旗渠精神教育黨員、激勵群眾、感召青年,激勵全省上下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邁氣概,錨定“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推動現代化河南建設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通過文物發掘、研究保護工作,更好地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等重大要求,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我們要堅定扛起政治責任、歷史責任、時代責任,增強歷史自覺、歷史擔當、歷史作為,把文化遺產保護放在突出位置,加強文物資源調查和文物資源資產管理,高水平推進二裡頭、殷墟、仰韶文化等重要遺址保護展示,加大龍門石窟等石窟文化保護力度﹔加強考古研究工作,聚焦“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課題,加大二裡頭等重要遺址考古發掘力度,加強夏文化等研究闡釋,努力形成一批科學闡釋中華文明形成和發展的重大考古成果﹔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深入挖掘歷史文物蘊含的時代價值,全方位、分類別進行活態化展示、具象化傳播,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發展全鏈條文旅文創業態,推動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文化發展優勢。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等重要判斷,堅持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始終扛穩保障糧食安全、推動鄉村振興的重大政治責任,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全面推進五大振興,努力在農業農村現代化上走在全國前列,在鄉村振興中實現農業強省目標。要繼續打好糧食生產這張王牌,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關鍵,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快神農種業實驗室、國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中原農谷”、國家農高區建設,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樹立大食物觀,大力發展設施農業,構建多元食物供給體系﹔把鄉村產業振興放在突出位置,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全面落實黨的富民政策,以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為抓手促進農民就業創業、增能增收,完善農企利益聯結機制,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堅持遵循規律、規劃引領、因地制宜,堅持城鄉一盤棋謀劃、一體化建設,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等殷殷寄語,培育時代新人,確保事業薪火相傳。要抓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完善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推進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青年,多途徑、多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校園、進課堂、進教材,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堅持用紅色精神鑄魂育人,用好我省豐富的紅色資源,讓廣大青少年接受紅色基因熏陶、紅色文化浸潤,健康成長為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社會主義是拼出來、干出來、拿命換來的,不僅過去如此,新時代也是如此”等重要指示,發揚斗爭精神,提高善於斗爭本領。前進道路上還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要把握斗爭規律,掌握斗爭策略,汲取斗爭智慧,講求斗爭方法,敢於知難而進,勇於迎難而上,不認命、不服輸,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埋頭苦干、真抓實干,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打鐵必須自身硬,自身硬必須自身廉、自身強。要始終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堅定,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改造主觀世界,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在新征程上更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責編:楊曉娜、徐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