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专家介绍河南本轮疫情病毒特点,日常防护要注意这七个方面!

郑超
2022年10月27日08:01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介绍河南本轮疫情病毒特点,日常防护要注意这七个方面!

10月24日,据《正观新闻》报道,公共卫生专家提醒,郑州本轮疫情隐匿传播性强,扩散面广,传播速度快,毒性相对减弱。

那么,我省当前病毒具体是哪种?与此前有何不同?10月25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专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尤爱国,对我省目前的病毒特点及预防措施进行详细解读。

尤爱国介绍,我省此轮疫情的毒株为奥密克戎毒株BA.5.2分支,病毒主要有以下6个特点:

1.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染性强。BA.5.2毒株是我国目前传播力最强的流行株之一,传播能力较之前的毒株有显著增加。

2.潜伏期和代间距短。本次郑州疫情的平均潜伏期为2.8天,平均代间距为2.4天。潜伏期的缩短导致病例代间距也在缩短,为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和难度。

3.病毒抵抗力增强。病毒体外存活时间的增长,进一步加大了疫情传播能力,增大了“物传人”的可能性。

4.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由于病毒免疫逃逸能力增强和疫苗接种后免疫力的自然消退,疫苗保护个体免于感染的能力严重下降。我省大部分人群均在去年底今年初完成加强免疫,随着时间推移,保护率会进一步下降,也造成了本轮疫情感染病例多。

5.大多数病例在检测阳性时核酸Ct值较低,病毒载量大,传染性更强。很多病例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一旦发现阳性时,Ct值较低,病毒已造成周围人群感染。

6.临床症状较轻,隐匿性强,给早期发现疫情带来困难。大部分感染者为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临床表现,但具有传播力。

针对此次病毒的特点,公众应做好哪些预防措施?尤爱国表示,要注意以下7个方面的问题。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规范佩戴口罩、打喷嚏或者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保持家庭及工作场所通风良好。

2.保证充足的休息及睡眠,避免过度疲劳,营养要均衡,要适量运动。

3.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

4.7天内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者与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的,应主动向社区报告,落实集中隔离措施。

5.配合属地、社区落实好区域核酸检测,按照核酸检测频次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争取做到早发现。

6.及早接种疫苗。没有完成全程接种或者加强接种的,要尽早到就近的接种点新冠疫苗,以便筑牢免疫屏障。

7.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