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一起学报告·粮食生产)

王平
2022年10月23日09:1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一起学报告·粮食生产)

  中原大地,小麦喜获丰收。

  丰收的喜悦。本栏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本报记者 王平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抓在手上,切实保障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10月2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在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粮食安全的要求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史根治表示,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组成部分,许昌市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史根治介绍,许昌的三次产业结构中,一产占比保持在5%左右,虽然比重不大,但是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经济压舱石”的关键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并重,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农机”“智慧气象”“智慧植保”,不断打牢粮食安全基础,粮食产量稳中有增、粮食产能稳步提升。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75万亩左右、产量保持在280万吨以上;建成300余万亩高标准农田,平均每亩耕地提升粮食产能150斤左右;通过审定小麦、大豆、玉米品种40个,粮食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9%;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1.5%,比2012年提高15个百分点;重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率达46%,比2012年提高30个百分点。

  史根治表示,当前,许昌正在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努力为全省实现共同富裕蹚路子、创经验。下一步,许昌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粮食安全作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时刻放在心上、坚决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多措并举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为中国人饭碗里装上更多“中国粮”作出积极贡献。

  守护粮“芯” 不负“食”光

  □本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一名来自农业大市、产粮大市的代表,我听了以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10月2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驻马店始终心系粮食生产这个“国之大者”,狠抓“多种粮”和“种好粮”两个关键,常年粮食总产量160亿斤以上,占全省的1/8,稳居全省第2位,其中小麦产量占全省的1/7、全国的1/27,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8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驻马店力量。

  “要想种好粮,就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鲍常勇说,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驻马店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同时,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建成了945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芯片”,驻马店注重在“一粒种子”上做文章,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病理学专家陈剑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小麦育种专家许为钢,深入开展种源和病害“卡脖子”技术攻关,大力推进小麦、花生、玉米、芝麻等优势农作物种子研发,加快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海南加代育种基地和正阳县花生国家区域良种繁育基地,全市小麦、玉米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要想多种粮,就要调动种粮和抓粮两个积极性,让农民种粮有收益、让主产区抓粮不吃亏。”鲍常勇介绍,驻马店持续稳定和加强种粮补贴,认真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推进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开展农作物病虫草害统防统治,让种粮农民安心、有钱赚。全面落实产粮大县支持奖励政策,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和正向激励机制,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努力让‘中国饭碗’里装上更多更好的驻马店粮食。”鲍常勇表示。

  心系“国之大者”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本报记者 刘晓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粮食安全提到了新的高度,河南作为农业农村大省,又迎来新的重大机遇、重大利好。”10月20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宋虎振说。

  认真研读报告,宋虎振感触颇深。他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也是河南“省之要者”。10年来,河南粮食总产量先后迈上1200亿斤、1300亿斤两大台阶,并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持续扛稳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宋虎振说,河南将以更大的决心加快实施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工程,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从四个方面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坚持党政同责,提升抓粮新站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实行粮食安全目标管理制度,每年将粮食面积和产量任务分解下达到市县,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把“国之大者”政治责任压紧压实。

  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我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位居全国第二,确保耕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打造“中原农谷”,把种子这个农业“芯片”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下一步,我省将聚焦建设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在黄淮海平原、南阳盆地集中连片建设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积极打造一批“吨半粮县”,以更大力度建设好“中原农谷”,加快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为建设农业强省提供坚实支撑。

  深耕市场和加工两大领域,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让“小农户”牵手“大市场”,提高种粮比较效益。我省将以更加完善的机制,推进链式发展、集群发展,做强万亿级食品产业。

  不折不扣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我省已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12.5万家,大力推广优良品种,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政策实现了全覆盖,让农民种粮吃上了“定心丸”。下一步,我省将激发抓粮和种粮两个积极性,探索对产粮大县的利益补偿机制,提高产粮大县粮食产量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比重,让产粮大县抓粮不吃亏。

  不仅多产粮 还要产好粮

  □本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鹏宇

  走进熟悉的人民大会堂,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激动万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李连成对此深有感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保护耕地就是在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

  长期生活在农村,熟悉农业农村实际,富有“三农”情怀,李连成既是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先锋,也是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实干家。

  “粮食稳产增产,关键在科技。”2019年,李连成发现,农技部门组织的送科技下乡活动增多了,但有一些“科技下乡”活动针对性不强,效果不尽如人意。

  为此,李连成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关注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问题,将科技、人才与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紧密联系,增加农业科技有效供给,将创新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助力农业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同时,在“科技下乡”工作中,要选好授课内容,对症下药,还要选好授课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授课。

  濮阳县作为我省重要的优质粮食生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曾连续10余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并斩获“全国超级产粮大县”称号。据统计,2021年,濮阳县粮食总产量达100.91万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濮阳县已连续4年粮食总产量达100万吨以上,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要多产粮,还要产好粮。”李连成表示,“通过科技加持,我们可以生产出口感更好的小麦和玉米,还可以种植出更多受市场欢迎的农产品。另外,西辛庄村有食品工业园区,下一步要继续做强粮食深加工业,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力争当龙头。”

  李连成表示,回村后将带领村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