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高标准农田灌溉增收灌满百姓“钱袋子”

2022年06月23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成排的高架喷灌设备在田间进行着播种前的浇水。

当前正是农作物播种的关键期,由于连续多天的高温天气,农田灌溉显得尤为重要。6月21日,在郏县薛店镇使郎庙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笔者看到田地连片、沟渠相通、道路笔直,成排的高架喷灌设备在田间进行着播种前的浇水。浇水后的农田,一台播种机在进行大豆播种,一派繁忙景象。

“我种了有一百多亩地,接下来准备种大豆,现在正在浇地,以前都是一家一户,小块儿地,现在都合成大块了,种着也方便了,以前浇地都困难,没水没电,现在有井有水,也有电了,很方便。粮食现在也增产了,一亩地能收一千多斤,对俺农民种植户来说有非常大的好处。”郏县华权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华权说。

自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以来,郏县通过修路、打井、打造灌溉设备,为农作物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据测算,与土垄沟地面灌溉相比,新的灌溉方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让农作物得到增产,也提高了农业灌溉用水效率和水资源利用率。

“通过我们使郎庙村整合这高产田项目,又新增机井。整合了以后对农民增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都是上级政府通过(田地)整合了以后,又新打的机井,解决了用水难的问题。粮食产量也上去了,浇水也方便了,各方面也都可以。”薛店镇使郎庙村村委秘书石建桩说。

据了解,近年来,郏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截至目前,郏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6.77万亩,高标准农田覆盖区域全部配套有农田灌溉机井。其中,正在投入使用并落实“一长两员”的农田灌溉机井6113眼,准备投入使用正在建设的农田灌溉机井51眼,依托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新增农田灌溉机井约330眼,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年底投入使用。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助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增机械、强托管、有效灌溉,使良田产出高产优质粮。让更多的“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也让百姓的“粮袋子”愈加充盈。(郏县县委宣传部 陈燕鲁振宇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