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北汝河水润丰年

2022年06月17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利用恒压喷灌浇地。

“今年的小麦全收完了,一共种了48个品种,其中一个经测算亩产达到破纪录的1400斤(1斤=500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6月15日下午,在郏县薛店镇狮子口村,润田小麦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利峰一边往粮仓内输送小麦,一边介绍。

王利峰之前在苏州开超市、干工程,一年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后来为照顾家,他返乡创业。2008年,他创办了养猪场。“像过山车,赔赔赚赚,基本不挣钱。”王利峰说。2013年起,他开始流转土地,从几十亩(1亩≈666.67平方米)、几百亩到如今的1100亩,他成了名副其实的“种粮大户”;成立合作社,托管周边5000余亩耕地,成为“托管大户”。

庄稼一枝花,水肥来当家。兴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广阔渠从狮子口村南穿过。“这几年县里大修水利,北汝河水沿渠自流,用水免费,我们灌溉非常方便,另外河水温度适宜,也‘发’庄稼。”王利峰高兴地说。

1974年,郏县从薛店镇境内北汝河取水,按等高线建设了横跨4个乡镇长达35公里的自流渠——广阔渠,可灌溉沿线6.5万亩土地。2001年至2004年,郏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水毁严重的渠道进行修复。2020年10月,广阔渠提质增效工程开工,一期总投资3.73亿元,除进行防渗处理外,沿线每公里安装一座二次加压的智慧集成泵。“今年10月竣工后,能再补源15万亩。”郏县水利局工会主席郭利杰说。

除广阔渠,郏县还有一套农田灌溉“系统”,叫恒压灌区。“我家4亩地,今年小麦浇水两遍,亩产1200多斤,整体产量还不错。”6月7日上午,在堂街镇上李村,正在田间补种花生的62岁村民李建林说,因为处在恒压灌区,他家的山冈地连年丰产。

郏县恒压灌区是1984年由国家有关部门在郏县紫云山西麓投资建设的节水灌溉实验性工程,从北汝河设坝截流取水,把水抽到高处,再利用高差自流灌溉,灌区面积6900亩,设计使用年限15年。而今,通过几代水利人的精心管理和多次提质增效,恒压灌区工程已安全运行38年,南北7公里的灌溉主管道由1条增加到3条,支管道达185条,灌区面积已扩充到3.3万亩。

北汝河水润良田,丰收一年又一年。

“郏县水资源严重短缺,下一步,我们要把北汝河开发好、利用好,尽最大努力做好节水文章,让北汝河成为造福郏县人民的生态幸福之河。”郏县县长李红民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