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大棚蔬菜机械化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8日17: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在郏县白庙乡召伟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到,往年应该闲置的两个钢架大棚内,通过机械移栽的辣椒、番茄、黄瓜和西瓜四种蔬菜长势喜人,尤其是与人工移栽的辣椒对比,不仅株状均匀,株距和行距也很均匀。

为全面提高全县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促进郏县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郏县农机中心按照宜机化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引进推广满足大棚蔬菜种植需求的新型机械,推动设施农业机械转型升级。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年景、新的征程、新的目标,郏县农机中心主动谋划,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选定召伟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大棚蔬菜机械化种植示范点,与农机企业积极对接,引进适宜本地大棚蔬菜种植的先进、适用农机装备。通过举办现场演示,手把手技术指导培训等方式,推广新机具新技术,强化农机农艺融合,加快推进蔬菜生产领域机具换人步伐。

从6月份开始,郏县农机中心组织农机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合作社,帮助合作社尝试开展反季节蔬菜机械化种植新模式,从土地耕整、移栽、管理到植保全部机械化作业。实践证明,大棚蔬菜生产采用机械化比人工作业功效高,作业质量好,经济效益显著,适合目前大棚蔬菜生产的需要。

据召伟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召伟介绍,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合作社经营规模,合作社于2020年11月承包了本村的烟叶育苗基地,基地现有钢架结构塑料大棚四个,占地16亩。承包前,作为烟苗繁育基地,每年四个大棚只在2—5月份繁育烟苗,烟苗移栽后便长期闲置,既浪费资源,又不能充分发挥大棚的温室作用。按照县农机中心大棚蔬菜机械化种植示范点建设要求,今年,合作社在按时完成烟叶育苗工作后,充分发挥现有大棚的温室作用,开展了反季节蔬菜机械化种植模式新尝试,积极实施土地耕整、菜苗移栽、田间管理到飞防植保,全部运用机械化种植、精准化作业、科学化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跟踪、指导、监测合作社示范点辣椒等四种蔬菜的长势和产量,做好试验示范,总结规范,为今后全县大面积的推广应用打好基础,推动蔬菜种植向机械化、精准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郏县农机中心主任刘世杰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王永利 于战胜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