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中原菜都”蔬菜生产自救忙

2021年08月17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素有“中原菜都”之称的河南省扶沟县,在7月下旬遭遇持续强降雨和上游贾鲁河泄洪影响,造成多处地区受灾,大面积农田被淹,部分设施蔬菜大棚不同程度受损。随着汛情趋于稳定,扶沟县的受灾群众不等不靠、争分夺秒开展生产自救。

8月15日,笔者探访了扶沟县多处受灾的村镇,曹里乡胡横村蔬菜种植户张丙春从日光温室内排水,而他在10里外的智能化温室内育的黄瓜苗已经两叶一心;吕潭乡种植户李四超已经补种红萝卜1200多亩,扶沟绿港蔬菜基地的300亩大棚已经全部消杀和翻耕完毕.......

排水、翻晒、消杀一刻不停。这次洪水造成曹里乡樊家村全村进水深度达到0.6米,82个大棚进水超过1米,6个日光温室进水1.5米,520亩的设施蔬菜绝收。20天来,村支部书记樊青玉组织6个水泵抽水,组织10多台小型耕作机进棚翻晒土地,组织河南德瑞克公司专业消杀团队进村消杀。目前已经种植黄瓜、豆角310亩,6座日光温室还在进行排、渗的拉锯战。所有种菜户和樊家村一样,顶烈日、战酷暑,恢复生产。

灾后技术无缝对接。灾情发生后,扶沟县蔬菜发展服务中心立即制定了《蔬菜蔬菜生产恢复自救措施》,印制1万余份发到菜农手中,组织6个蔬菜救灾指导小分队,下乡入村指导蔬菜补种和大棚修复。河南农业大学为扶沟县送来了500本《灾后露地蔬菜补种推荐和栽培技术》,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为扶沟县提供了《助力灾后农田复产》的技术要点电子版,发送到各乡镇村,指导群众恢复重建。扶沟蔬菜研究院的负责人说:“扶沟县没有经受过如此大的洪灾,灾后想补种啥,群众很迷茫,技术人员上棚指导后,心里安稳多了。”

种子种苗调配合理充足。8月15日,吕潭乡种植户毛胜利把350袋种子、40件植物生长调节剂装车拉走。灾情发生后,河南豫艺种业、山东登海种业、江西省玉丰种业、京博农化等17家公司对扶沟伸出了援助之手,捐赠种子、有机肥、农药等救灾物资。目前扶沟县已经下发种子4.9万多袋,植物生长调节剂2810件(桶),复合肥(有机肥)212.6吨,农药906件等。县内农资批发、农药、种子部门备货物充足。重点育苗基地河南农大扶沟蔬菜研究院育苗350万株,运来合作社育苗200多万株,丙春育苗基地育苗90万株,全县育苗达到800万株。目前种子、化肥、农药还在紧急征调和配送中,力争菜农所需求。

菜苗补栽全面展开。在韭园镇蔬菜种植大户李兴华的红萝卜基地,2台进口大型播种机、起垄机来来回回,拉滴灌管的农民工满头大汗,他的员工正在抓住晴好天气,抢播抢种,15日当天,新播120多亩。目前,扶沟县已经播种各类蔬菜5000余亩。

修建重建紧锣密鼓。在位于柴岗乡的蔬菜路,2个挖掘机正在吊起压弯的水泥柱,挖去坍塌的棚体。为不误9月底的种植,扶沟县对全县大棚按照轻微受损(墙体轻微开裂、滑坡)、中度受损(后墙坍塌立柱部分断裂)、重度受损(后墙坍塌严重但具有修复价值)、特别严重(没有修复价值),进行了划分,出台了大棚修复方案和补救补助标准,目前,全民动员,修复和重建正如火如荼的展开。

扶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蔬菜中心主任朱军峰说,扶沟蔬菜在洪灾中受损严重,扶沟县广大干群“干”字当头,“抢”字当先,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齐头并进,坚决做到灾后面积不少、质量不降、产量不减,保证“双节”期间的蔬菜供应。(扶沟县委宣传部 谷志方 穆文涵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