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不等不靠 自救工作初见成效

——鹤壁市淇滨区花窝村灾后恢复重建见闻

2021年08月04日17: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能自己干的活儿,我们就自己干,今天一定要把自来水池子垒好,不能总靠政府给我们送水吃。越是艰难时刻,大家越要齐心协力共渡难关。”8月2日,笔者在鹤壁市淇滨区天山路街道花窝村看到,党员自救队正带头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党员干部带头干,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

花窝村是淇滨区天山路街道吕庄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太行路(107国道淇滨区段)以东,地势较低。7月下旬的强降雨导致村内水位快速上涨,1300余名村民急需转移。

“以前听老人讲1963年村里曾发过大水,大家都没想到这次洪水会这么凶猛。”44岁的吕庄村党支部书记夏鸿辉说,7月21日下午,村里的水位越来越高,心急如焚的他赶紧召集村干部转移村民。

洪水不断涌入,他们在街道办工作人员及消防员、武警官兵的协助下,最终将1300余名村民全部转移至安置点。

近日,随着洪水的退去,不少村民返回家中。为了帮助村民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工作,吕庄村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50余名党员组成的防汛救灾党员自救队,带领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受灾村民开展恢复重建工作。

“以前,村民都是吃自备井的水,现在洪水过后吃自备井的水不安全,村干部协调淇滨区园林部门,让他们每天给村民送水吃。但是,我们不能一直麻烦人家,必须想法把吃水问题解决掉。”自救队成员吕超既是党员又是村干部,7月28日开始,他们除了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让村民吃上自来水外,一直在村里做清淤、消杀、疏浚河道、排查受损情况、帮助村民修缮房屋等工作。

大扫除、环境消杀并重,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这几天,党员自救队与村干部一起清理魏庄河河道垃圾,并在路上、岸边设立了警示牌。工作做细致了,能消除更多隐患。”花窝村一位李姓村民说。

笔者在现场看到,为了高效工作,党员自救队分为两队。“我们这一分队有五个人、两台机器,二十四小时轮流作业,尽快清理魏庄河河道里的垃圾。”夏鸿辉说,强降雨前,他们从未想到发源于淇县庙口镇、流入淇河的4公里长魏庄河,会给村里带来这么大的灾害。

“河道内有树木、杂草,对泄洪影响比较大。”夏鸿辉说,强降雨后,他们第一时间对魏庄河河道进行清理,将河道里的垃圾、杂草以及影响排水的树木全部清除。随后,他们又对河道进行全面消杀,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村里,党员自救队的另一分队,正在挨家挨户走访,带领群众全面排查受损情况,清除村内污水淤泥、枯枝烂叶、蚊蝇滋生点等。

“党员自救队的成员每人分包10户,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村民会与党员自救队联系,确保救援及时有序。”吕超介绍,这次水患让他们看到村里在应对意外事故方面缺乏思路和措施。为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他们规定党员自救队的队员,每人除了包户外,还要承担排查受灾损失、受损农房修缮及村民救援等工作。

河道清理完了,道路也排查完了,消杀工作每天都在进行,村民房屋受损情况也排查完了……笔者在现场看到,党员自救队队员每天将工作情况不间断地反馈给夏鸿辉。

“这几天在党员自救队的带领下,我们村的灾后恢复重建、村民自救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快步伐,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夏鸿辉表示。(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