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雨过是晴天!你我身边“郑”重启

杨晓娜  徐彩虹 黄莎 宋芳鑫 辛静 姜果 
2021年07月29日08: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一周前,受极端天气影响,郑州遭遇“重创”,中原儿女历经的磨难,刻骨铭心!勤劳坚强的郑州人民在四面八方支援下勇敢面对。雨过便是晴天,现在,这个城市正在逐步恢复“元气”。从一片泽国到车水马龙,从漆黑的夜空到万家灯火……郑州,美丽依然!曙光很近,未来不远,英雄的城市,“郑”在归来!

坐标: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

“100年没有关门,今天关门了。”郑大一附院副院长搂着消防员哭得像个孩子。7月20日,受暴雨影响,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全部断电,生死时速,一天一夜,11350名患者全部转移完毕。

停诊四天后,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于7月26日重新启动,所有科室正常运转。

坐标:郑州东站

一场暴雨,旅客被困,列车不同程度晚点,部分列车停运或折返……郑州处在中国铁路的“十字路口”,又被誉为中国铁路的“心脏”,南来北往的列车均受到影响……

截至28日上午10时,郑州东站计划开行旅客列车499列,开行列车占比80%,预计发送旅客8.5万人次。作为米字高铁的中心,中国铁路“心脏”恢复跳动,逐渐找回往日生机。

坐标:二七纪念塔

作为地标性建筑的二七纪念塔,在暴雨中,地下室出现了灌水情况。二七纪念塔进水了?一时间,无数郑州人的心被牵动着。由于及时排险,堵住灌水缺口,化解了二七纪念塔的险情。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七纪念塔,见证了郑州的发展成就。风雨过后,她依旧生机勃勃。

坐标:千玺广场

最强暴雨来袭,郑州市郑东新区千玺广场上的地标性建筑“大玉米”被迫“隐身”,往日的流光溢彩瞬间暗淡无光。

7月27日,蓝天白云,晴空万里。行驶在金水立交上,熟悉的“大玉米”闯入视线,依旧是那个位于黄河之畔、半城绿树半城楼的“中原第一高楼”。

不久之后,璀璨的灯光秀、好玩儿的黄河风艺术市集、热闹的艺术中心将一一回归……

坐标:郑州一小区

停电、停水、断网、断信号……强降雨导致郑州市多个小区居民正常生活受到影响,面临诸多不便。随后的几天内,步梯、充电宝、矿泉水成了支撑生活的三大法宝。

雨夜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据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消息,郑州暴雨灾害以来,郑州供电部门共投入抢险人员1万6千余人,经过日夜连续奋战,截至7月27日,郑州地区供电负荷已恢复至灾前的98%。

我们的“万家灯火”回来了。

坐标:纬二路一建筑工地

7月20日,位于纬二路的一家建筑工地污水倒灌,四周一片汪洋,时间仿佛在那一刻停摆。

六天之后,建筑工地恢复正常施工。连日来,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人员支援郑州,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遭遇“重创”的郑州,正在逐步恢复“元气”。受特大暴雨袭击,郑州市超过五成的工业企业停工停产,为了早日恢复生产,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尽早复产复工。目前,郑州规模以上企业复产复工已达95%。

坐标:京广路航海路路口

7月21日,郑州市持续下了几天的大雨终于停住,天空微微放晴。但京广路航海路路口积水仍深,有些前一日被泡在水中的车辆仍然停在水中,道路通行受阻。

三天后,京广路航海路路口被抢通,路上虽然还留有泥水的痕迹,但不妨碍车辆有序通行。

坐标:纬三路

“一个人太危险!来,大家挽起手,互相搀扶走!”7月20日,连续两天的强降雨让郑州市纬三路的积水已半米多深,走在路上,稍不留心就可能摔倒。大雨中,在一位手拿木棍做支撑的男士的呼喊下,大家挽起胳膊,艰难前行。

7月26日,路上积水退去,路面整洁干爽,道路通行恢复正常,行人悠闲走在路上,仿佛大雨不曾来过。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