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农机部门深入田间指导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2021年08月04日18: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块受灾的玉米田,应尽快进行机械化旋耕,种上生长期短、见效快、适宜的蔬菜作物,开展好生产自救,尽可能弥补灾后造成的损失。”8月3日上午,在郏县渣园乡马鸿庄村的新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机械化示范田间,县农机新技术推广站站长李拥军对该合作社负责人马新现说。

据了解,受前期多日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河南省部分地区出现农田积水现象,严重影响农田秋作物生长,且极易发生病虫害。郏县农机中心自7月27日起,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开展帮扶指导,及时把技术服务送到每个受灾农户;深入灾区,帮助农民修复被洪水淹没的机械设施及其零配件进行抢修、检修等工作,做到科学抗灾救灾、恢复生产。

农机技术人员通过座谈询问、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前几日连续强降雨天气对合作社的影响及其雨后农作物、设施大棚、农机具、库存粮食等受损受灾情况,就做好灾后农机具清洗、维修水淹机具、排除设施大棚或田间积水、补种秋作物、开展无人植保机病虫草害防治、机械追施肥料、田间管理等项工作进行指导,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发放了农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及抗灾夺丰收技术宣传彩页,对示范主体实行跟踪服务、技术指导,确保农机运行良好和作业安全。同时,希望合作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利用机械化技术积极做好灾后农村和养殖场户的消杀工作。

截止目前,共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种粮大户等22户,现场解决技术问题6个,发放《农机修理防入误区》《做好拖拉机的夏季维护工作》《玉米中后期田间管理及及抗灾夺丰收技术指导意见》《大豆洪涝灾害后生产恢复技术》等恢复生产宣传彩页1500多份。(郏县县委宣传部 于战胜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