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科学补种抢农时 减灾增收解民忧

2021年08月10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科学补种抢农时 减灾增收解民忧
河南:科学补种抢农时 减灾增收解民忧

人民网郑州8月10日电(张毅力)中原大地水退人进,科学补种抢农时。7月下旬,河南大多地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特别是新乡、鹤壁、开封、周口等市的县区受灾严重,很多粮田绝收,如何加茬种植弥补损失?

关键时刻,河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奔赴中原大地。

7月23日,在2020年疫情期间所建“抗疫保丰收”专家团队的基础上,河南农业大学迅速完善团队,组建涵盖粮食作物生产、畜牧兽医、瓜果蔬菜、农业机械、农业遥感检测、烟草管理、食品加工、法律救助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团队,总人数达到173人,精准对口全省26个市(县)。截至目前,学校服务团专家共接听咨询来电上千人次,奔赴西平、中牟等地调研指导,并给出生产指导建议数百条。

在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孙治强看来,目前水退补种正当时。种植绿豆,既可作为绿肥掩青培肥地力又可采收部分豆子。同时还可以种植蔬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加茬蔬菜一定要在不影响下茬小麦播种的前提下精心安排,可以种植娃娃菜、早熟大白菜、萝卜、包菜、小白菜、生菜等。

孙治强介绍,8月份是中原地区秋冬蔬菜的主要种植季节,很多耐寒的和半耐寒的蔬菜都可种植。在安排加茬时主要考虑下茬小麦的适宜播种期,如菠菜、芫荽、蒜苗都可种植,但是这些前期生长慢,主要生长期在10月份和11月上旬,种植时要慎重考虑。西葫芦在这时也可播种,9月份天气好的话可以在10月初收获2-3个果,如果天气不好,很难保证产量,也要慎重考虑。

据了解,为把灾后损失降到最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就排除积水、灾后改种、生产恢复等工作,紧急制订了6个方面的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指导,派出9个厅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和22个专家服务组,深入灾区指导帮助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省财政已分三批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8亿元。

专家建议,8月15日到10月10日之间可种植以下蔬菜作物: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