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淇滨区:土地流转和特色种植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021年09月03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沟沟坎坎的土地上透露着无限生机。猕猴桃和葡萄的枝条爬满了钢架,饱满的果实,令人垂涎。“村里通过土地流转和特色种植,让俺们守着家就过上了好日子。”村民张记妮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时,充满了成就感。

牛横岭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在村“两委”、帮扶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下,牛横岭村引进了生态农业项目,先后流转村里土地300多亩,建成了仙果源产业基地,栽植了草莓、猕猴桃、葡萄等特色农产品。

“冬春草莓夏葡萄,秋天来摘猕猴桃。你看,我们这猕猴桃长得多好,个头儿多大。”张记妮是鹤壁市仙果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员,负责村里七亩地、八亩地(地块名称)里葡萄和猕猴桃的日常管理。“以前俺家一亩地一年的收入不到300元。土地流转后,俺家一亩地的收入有近千元。”张记妮说,“现在俺村里流传这样的顺口溜——土地流转拿租金,就地务工挣酬金。产业分红发股金,外地打工能放心。”

“水仙姐,忙着呢!”“贾楠来了。”牛横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贾楠,和村里人都很熟悉。安装路灯、环境治理、道路修建、景观绿化、墙壁美化、垃圾清理,牛横岭村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得更好了。从贫困村到脱贫村,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的帮扶重心随着村里的发展也悄然发生着变化,给牛横岭这个山村带来了更多喜人变化。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现在又干净又漂亮。依托现有的旅游资源,我们进行了整体旅游开发,建设了横岭小镇,以后大家再来牛横岭村,就可以玩得更尽兴了。”村党支部书记牛贵喜说。(鹤壁市淇滨区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