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强降雨致鹤壁83万亩农作物绝收 正开展重点救助和对口帮扶

2021年08月24日11:5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8月24日电 (王玉兴、程明辉)8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鹤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7日以来的强降雨致农村受灾极其严重,养殖业遭受毁灭性打击,目前已开展重点救助和对口帮扶。

据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利民介绍,全市119.1万亩农作物受灾、83.3万亩绝收。房屋倒塌2.6万间、严重损坏12.5万间、一般损坏25.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56.3亿元。养殖业更是遭受毁灭性打击。327.7万头(只)畜禽因灾死亡,累计出动1.4万人次,用了13天才全部打捞并无害化处理。

针对受灾群众,鹤壁市已开展重点救助和对口帮扶。认真排查受灾群众生活状况,做好脱贫户、低保户、特困人员摸排,综合运用就业帮扶、临时救助、兜底保障等措施进行帮扶。

目前已排查出受灾的脱贫群众27557人,纳入监测对象1223人。排查出受灾的困难群众24424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097.6万元。排查出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群众4253人,发放过渡期生活救助资金1125.3万元。排查出6980名在校生因学校受灾不能如期开学,将通过开辟临时学校、转校迁校等方式保障按时开学。排查出受灾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和中职学生2774人,正在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不因灾辍学一人。

在对口帮扶方面,鉴于浚县这次受灾最重,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其他省辖市和省直部门,派出9支排涝队伍携带装备到浚县开展排除积水工作。鹤壁市组建了12个专项帮扶组,对口帮助浚县做好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并指定103个市直单位,用3个月时间,一对一帮扶浚县受灾严重的103个村。

截至目前,鹤壁市财政已落实农作物补助资金3370万元,恢复农业生产资金2850万元,水利水毁工程修复资金2140万元,农村损毁房屋补助资金7130万元。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