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隔离病房里一次特殊的紧急救援

2021年08月28日12: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28日电(时岩、姜果)“焦老师,麻烦您现在快速来儿科一趟。”8月25日晚,正忙于病房工作的焦妙蕊突然接到商丘市五院护理部的紧急电话。

这是河南省肿瘤医院支援商丘市五院的第七天,转送来的患者被隔离的第十天,很多患者焦急的询问着什么时候能回家。儿科病房里,一位宝宝因早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项危险因素产后住院治疗,新冠肺炎病例出现后,转送至商丘市五院隔离治疗,期间仅允许宝妈一人陪伴。医生晨间查房时,身心俱疲的宝妈情绪失控,忍不住嚎啕大哭,急需专业人员给予心理疏导,这才有了开始的那通电话。

焦妙蕊是河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科的护士长,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灵关怀师,常年专注于肿瘤及特殊患者的心理疏导。在院患者已隔离十天,很多患者情绪波动较大,急需像焦妙蕊这样的专业心理咨询师来帮助隔离病房的患者解除焦虑。

路上焦妙蕊询问了宝妈的情况,到达产科后,焦妙蕊拉着宝妈的手,利用肢体抚触给与宝妈特殊的关爱,隔着防护服和厚厚的手套,但依然能将这种关爱传递给宝妈,很快宝妈的情绪稳定下来。焦妙蕊说,宝妈承受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导致情绪失控,这种情绪必须得到释放,哭也是有效的情绪释放方式,恰当的身体抚触能够为患者提供渴望的关爱,因此,在产妇失控大哭时需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关爱,而不是劝说。情绪释放后再运用沟通技巧,打开宝妈的心结,两人进行了一次心灵碰撞的沟通。两人还约好以后每天见一次面。短短三十分钟,宝妈脸上绽放出了久违的笑容。

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没有刀光剑影,没有先进设备,无需专业器械,却能让患者从阴霾走向光明,在隔离病房特殊群体中,它就像一束光,带来希望,照亮生活。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