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息县: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中医力量

2021年08月18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16日一大早,在息县县委党校新冠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息县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中心医院副院长秦伟正在带领医护人员,将市委书记王东伟亲自安排送来的300人份、1800余剂中药汤剂,以最快速度按当天需要饮用的汤剂发放到各隔离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我们集中隔离点所有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每天每人早晚各一剂,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为我们筑起一道预防屏障。”隔离点负责人温玉堂说。

据了解,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预防方面的优势和扶正祛邪预防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早介入、早干预、早治疗,切实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中医力量,息县县委县政府组织第一、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系统的医务人员组成中医药治疗组,负责全县需要隔离人员和重点工作人群的中药制剂配给工作,第一时间开展中药预防性干预治疗配送服务。

在隔离点,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中心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顾鹏说:“中医药治疗,如果病因病机分析透彻,遣方用药合理严谨,1天见效,3天扭转病情,1周左右基本痊愈。否则说明方不对症。只要临床症状得到控制和改善,患者就没有生命危险;只要寒湿疫毒顺利排出,核酸转阴是必然的。”

去年疫情期间,顾鹏在隔离点病房一直参与中医治疗,每天深入病房为患者把脉、问诊、看舌象、辨证施治,然后根据不同病情,依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清肺排毒汤”加减配方和固定药剂方,做到“一人一方”。如今,他每天戴着手套切脉,戴着护目镜看舌象。疫情挡不住中医人“望闻问切”,认真落实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

“我们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把需要煮的药材浸泡,然后就是一天的熬药、打包,以及根据药方调配、准备第二天所需药材,忙个不停!”在县人民医院中医科的中药房,正在组织煮药的魏萌一边忙碌一边说。他们用坚守与担当践行着医者的初心与使命,24小时连轴转紧急熬制中药汤剂。

“隔离点临床医生开出处方后,我们医院中药房要按照处方调剂药剂,熬制好再封袋包装送到隔离点,再由隔离点医师送到隔离病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副总院长、隔离点医务负责人李清泉说。66岁的患者吴某某,刚开始发烧、咳嗽,半月为主诉,被收入隔离点,中西结合治疗1周后,其肺部炎症改善,病情明显缓解。最终康复出院的吴某某感激地说:“中医重新点燃了我生命的希望。”

“我们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相信全县上下一心,科学应对,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合格答卷。”息县县委书记汪明君说。(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 江)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