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县:隔离“疫”线新奇兵 “话聊”解压治心病

2021年08月20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徐老师,能不能让我爱人和我住一个房间隔离呀?我恐惧、我害怕、我心里特别紧张……我又失眠了,可以吃安眠药吗?”

8月19日凌晨2时,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某疫情防控隔离点,因去过高风险地区的王丽返乡后,被集中隔离,其爱人被隔离在隔壁房间。

“小王,我给你放段音乐吧!”

伴随着一段音乐,心里咨询师徐文婷说:“你目前的心情我能理解,出现这种情况也很正常,你要相信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非常重视!不能只顾自己,希望你能顾全大局,要考虑大多数人。目前我不建议你服用安眠药,要先从积极的心态开始调节自己……”王丽经过多次“话聊”,情绪才得平稳,愿积极配合隔离。

“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抗争中,杞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针对被隔离人员一周后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的情况,由杞县妇联牵头面向社会招募了58名心理咨询师,组成‘心馨’心理咨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隔空对被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缓解被隔离产生的压力和负面情绪,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杞县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嘉慧说。

“我得绝症了,而且媳妇也和我离婚了,本来心情就十分糟糕,现在又被隔离了情绪低落。”在县城某隔离点,小马情绪不稳定,因家庭不幸原因,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你是小马吗?我是你这组的心理咨询师魏霞,我是来帮助你的,有什么困惑愿意和我交流吗?我希望我们能成为朋友,是朋友就要无话不说,无话不谈。身体出现疾病是正常现象,咱得积极治疗……”魏霞用亲切的语言与小马沟通,像母亲一样安抚他,短短几句语,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当魏霞得知小马是一位有文化有抱负的青年时,就通过微信发了一篇文章《什么是自律》,又和他讲了很多重疾患者的心理疗法,劝他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治疗就有希望。魏霞说:“你现在的付出是为了更多的亲人和朋友不再被隔离,不会有感染的风险。现在好好隔离,就是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做贡献,你年迈的父母还在家里盼你早日回家团圆。”通过两天7次的隔空“话聊”小马终于放下心结,安下心来在隔离病房按照医嘱进行积极治疗。

杞县县长王红涛说:“隔离不隔情,隔离要暖心。为了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帮助隔离人员心理减负,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在26个集中隔离点设立‘心理咨询站’,通过隔空‘话聊’,为群众和一线抗疫人员开展暖心的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

“我的核酸检查结果出来了吗?”57岁的郭女士通过电话焦急地询问核酸检测结果。刚做了核酸检测1个小时,郭女士就不安地催要核酸检测证明,她十分紧张。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白丽萍经过与郭女士交谈,了解到郭女士除了担心核酸检测结果外,还有就是治疗甲状腺病的药物已经服完,想等待核酸检测呈阴性结果出来早点解除隔离。白丽萍及时与隔离区的负责人取得联系,申请郭女士的核酸检测能否出加急结果,同时通过医院专家诊断为郭女士购买了治疗甲状腺的相关药物。4小后检测结果为阴性,郭女士紧锁的眉头一下就舒展了。

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表示:“隔离‘疫’线新奇兵,‘话聊’解压治心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杞县党群上下同心、科学防范,特别是对2100多名去过高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分批有序隔离安置,人性化管理,这其中年龄最长的75岁,最小的3岁。在做好老人心理压力缓解的同时,还针对青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为他们送去书籍、食品、玩具等物品。同时发挥线上优势录制了一批瑜伽、舞蹈、歌曲等方面的视频教材隔空传送给他们,帮助隔离人员缓解压力,使他们在隔离期间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耿春霞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