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内乡:疫情防控医学观察隔离点的温情担当

2021年08月18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老年人肠胃不好,为了照顾我们,隔离点还专门准备了软乎饭,每天还有防疫的中药汤剂,医护人员就跟我们亲人一样,真得太感谢了他们了。”在内乡县第二人民医院驻守的医学观察隔离点,一说起医护人员,所有隔离人员都无不竖起大拇指。

严防死守下,也有温情和担当,隔离点的医护人员把隔离人员当亲人,真心付出自己的情和爱。日前,笔者采访了隔离点的医护人员,聆听他们隔离点内的感人故事。

精心筹备 隔离点无小事

8月2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工作安排,内乡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了喜沃尚品酒店医学观察隔离点,由内乡县第二人民医院驻守开展医疗服务。接到指挥部指令后,内乡县第二人民医院立即组织精干医护人员迅速行动,进驻酒店。院感科、医政科、药剂科、后勤科等科室参与隔离点保障技技术支持工作。以“健康管理”为主线,从满足“健康需求、饮食需求、心理需求”三个维度对隔离人员进行温情服务,打造了个性化服务“三维模式”,让每一个被隔离人员都能在隔离点度过安全平稳的医学观察期。

“有啥困难,请和我们说!”

“群众有啥困难,请和我们说,因为在隔离点我们是家人!”在隔离点,医护人员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隔离观察期间,8月6日,313房间8岁的的孩子出现了全身多发皮疹,值班医师周圆、赵帅第一时间进行查看,并联系县内皮肤科专家进行远程会诊,给与药物指导。后患者出现发热,隔离点医护人员请示汇报上级后通知急救中心派专用转运救护车将孩子送至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经检查处理后再用专用车辆送回隔离点继续观察。医护人员每天持续观察孩子病情直至孩子好转。

隔离人员赵某自进入隔离点就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经用药治疗后,其咳嗽症状减轻但是反复发热,在多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情况下,我们请示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冯文奎主任,联系急救中心安排专用转运救护车,将患者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后由又送回隔离点继续观察治疗,直至目前咳嗽、发热症状完全缓解。

“放心吧!有我们呢,就算隔离,也不会耽误你们正常的狂犬疫苗和乙肝疫苗接种。”面对心急如焚的隔离人员吴某、庞某,内乡县第二人民医院医院医政科长张小军这样说。隔离人员吴某、庞某,在进行隔离之前分别曾进行过狂犬疫苗和乙肝疫苗的接种,隔离期间又到了该接种第二针疫苗的时间,他们非常焦急。隔离点医护人员接到情况反应后,为了保证隔离对象在隔离期间能够正常进行疫苗接种,医院医政科长张小军积极联系县疾控中心,反映情况,经协调后,开辟了绿色通道,由家属代为领取疫苗送至隔离点,由隔离点护理人员卢莹、于靖穿着全套防护服进行疫苗接种,实现了隔离对象在隔离期间的正常疫苗接种。

隔离不隔爱 关怀无微不至

在隔离点,医护人员建立了隔离点医疗服务群。每天,医护人员们都会在群内推送医学观察告知书和隔离注意事项,让每一个隔离对象可以时刻反应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每一个隔离人员入住酒店后,我们都会详细询问身体状况,对有慢性病、基础性疾病的人员作好记录,建立健康档案,重点照顾。”张小军告诉笔者,隔离人群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及慢性病患者,医护人员会科学合理分配房间,在严格执行防控指南的前提下,将生活自理能力差的老人和不能自理的小孩进行了合理的房间规划与安置,确保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的生活质量和安全。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是隔离点内日常运转中的重要环节,隔离人群组成的复杂性,也为隔离点的饮食供应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隔离点内,隔离对象中包揽了老、弱、小等不同群体,医护人员都会尽量安排个性化的餐食。

“老年人消化功能较差,加上在隔离期间日常活动量也小,容易引起老年人胃肠道功能障碍,我们联系了后厨也为老年人准备了相对更为容易消化的餐食,避免老人们在隔离期间出现胃肠道的不适症状。”张小军说,每次在送餐结束后,工作人员都会在微信服务群反复询问是否满足需要,如有不足会及时补充,确保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饮食充足。对于隔离人员其他的合理生活需求,也最大可能予以满足,在送餐时间为其一并配送解决。

在突然接到需要隔离的通知后,大部分隔离人员在心理上和认识上都准备不够充分,加上隔离的环境需要封闭,心理压抑,容易造成焦虑、抑郁、烦躁等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如有的人会在微信群反复发问为什么自己核酸检测阴性还要隔离自己,需要隔离多久,要求合理解释等问题,并表露了一些不良情绪。

医护人员密切关注隔离对象心理状态,及时了解隔离人员心理动向,察觉到这些不良情绪后,及时对患者进行了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知识科普和政策宣传,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让隔离对象充分认识到隔离对于自身以及身边家人的重要性,充分解开心中的“疙瘩”,化解心理顾虑,自觉配合医学观察工作。提前干预化解危机,将患者心理问题及时解决,防范于未然,保证了隔离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隔离点,医护人员同样面临着自身被封闭的环境,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严密的防护流程也是对他们毅力和体力的挑战,但隔离点的医护人员不畏艰难险阻,不畏感染风险,夜以继日、无怨无悔地坚守在隔离点的工作岗位上,从未曾丝毫松懈。

正如隔离点一位医护人员说得那样,“隔离点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一分子,都是亲人。为亲人服务,我们毫无怨言!”隔离点内,医护人员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行动来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向这些白衣天使致敬!(内乡县委宣传部 李金玺 庞磊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