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让关爱中心比家更温馨

——走进郑州市金水区健康关爱中心

2021年08月14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智泓摄

人民网郑州8月14日电(智泓)七夕节的惊喜玫瑰花、三天送一次的配制汤药、新鲜的水果蔬菜、还有小朋友最喜欢的橡皮泥…… 8月14日,在严密防护下走进郑州市金水区政六街的郑州中天迎宾馆隔离点,看到的是不经意间的“温馨”。

中天迎宾馆是疫情发生后金水区紧急筹建的第一处健康关爱中心,自8月1日启用至今,已经“服役”两周时间。

“合理的制度、完备的服务,是俘获关爱中心住户‘芳心’的根本,要做到严格、科学、规范,隔离不隔爱,让关爱中心比家更温馨。”隔离酒店的安全稳定问题让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操碎了心。这几天,他几乎跑遍了金水区的每一个健康关爱中心。

82间房、89人,怎么隔离怎么防范?设置综合组、医疗组、安全保卫组,集结到位后,第一时间开展岗位培训,安排有经验的专业人员进行一对一的业务培训,确保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组织各专班医疗组对酒店消杀人员进行消杀专业培训,组建17支专业消杀队伍,每日对隔离点(生活区、缓冲区、隔离区)进行2次的消杀,并做好消毒消杀工作记录,构筑内部“防火墙”;对人员日常活动进行严格管控,定时测量体温,严格落实“三查三清三查”制度;科学化划分“三区两通道”,工作人员、隔离人员各行其道;医疗危险物处置机构每日对医疗废弃物进行无害化清运;严格落实全体人员每日两次体温检测;一人一台账,详细登记。

“我们既要保证防控措施得当,又要让隔离人员感受到五星级‘家’的温暖,必须要把每一项工作想细、做实。”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中天迎宾馆健康关爱中心金水第一专班副组长焦丽峰就住到了酒店,“每天,我都在不停地想,生怕还有什么细节落下。”

让每一位隔离人员住好吃好,是关爱中心每天的重要事情之一。为此,后勤组的工作人员按照每顿饭四菜一汤的标准拟定了一份菜品丰富、均衡搭配的菜单。一日三餐,工作人员会准时将搭配好的餐食送到每位隔离者的房间门口。除了例行的菜品外,每次送餐还为大家准备了各类水果和奶制品,有隔离者感叹:“在家吃饭都没有这么丰盛”。据悉,在隔离人员中,还有多位老人和小孩,糖尿病患者、少数民族以及外国友人等特殊隔离者,对于这些特别人群,后勤组的工作人员也给他们精心烹制了“个性化”的餐食。

“为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每个楼层都建立了隔离人员微信群,我们现在有4个微信群。我们会在群里给大家讲解一些新冠小知识、预防性的知识。”在微信群里隔离人员有什么需求,都可以随时通过微信向工作人员反映。每一次需求的快速解决,让住进这里的每一位隔离人员,感受到了更多温暖。

“每个人都有台账,入住的时候每个人的信息我们都会录入台账表里,每天通过座机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思想状况,也不定时的会在隔离区抽查体温。”

“中药一天两次,一次一袋。金水区按照国家新冠肺炎预防中药汤剂配方,配送给21个健康关爱中心的隔离人员、一线防疫人员服用。”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中药师吴利超说。

21个健康关爱中心,2682 个房间,2400余名“住户”……疫情发生后,郑州市金水区落细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因地制宜,克难攻坚,在最短的时间内,组建隔离酒店健康关爱中心,实行一中心一专班,每个中心明确一名县处级领导和科级干部负责,配足医务、公安、巡防、志愿者等各类队伍,组成专版,建立健全从流调、转运、隔离、监测的闭环管理机制,24小时值班值守,发放“五个一”工具包,严防交叉感染。

目前,全区21个健康关爱中心配备了460余人的专班队伍。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