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上街区“四位一体”精准管控切断疫情传播风险

2021年08月24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您好!我是郑州市上街区疫情防控信息排查员,需要向您核实一下情况……”在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部,20名排查员冲在一线,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这样的电话信息排查员每天要打1300多个,通过电话询问,摸排检索,掌握初步排查数据,最终实现任务数据清零,录入系统反馈,确保落地查人,精准管控。

据了解,20名排查员当中有11位“娘子军”,她们有的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有的还正在哺乳期,有的爱人不在身边,还有的一家两代人都在防疫一线,舍弃小家为大家。社会防控部钟倩两次错过已预约的医院身体复查,当回家见到多日未见的孩子,心中五味具杂。和钟倩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和抱怨,而是沉下心来,逐条核实全市推送的37000余条数据。饿了吃份泡面,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几分钟,遇到不理解的被排查人员,就调整一下心态,又继续开展工作。排查任务到天亮,在值班室休息两三个小时,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她们用最短的排查时间、最全面的信息反馈、最准确的政策解释,切实做到数据核查不过夜、人员管控不停滞,为全区精准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担当作为,在高效运转中履职尽责。实施24小时专班轮流排查,第一时间由驻社会防控部的各镇办专职人员派发管控指令,立即将“重点人员”管控到位,有效做到工作环节扁平化。在排查过程中,该区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措施,实施“个人主动自报、社区逐户排报、大数据精准推报、群众积极举报”等四条途径同步推进,“四位一体”不断扩大风险排查的覆盖面,提前摸排掌握涉及郑州六院、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辖区人员底数。

扎实履职,在全面管控中见实效。根据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全体排查人员及时梳理管控漏洞,积极建言献策,统筹推进郑州六院、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返回人员的政策管控。借助科技手段严格管控,全面落实居家隔离户电子门禁,有效降低重点人员失控漏管的风险,缓解基层疫情防控人员工作压力。全面织密了“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疫情防控网,强化居家隔离户“两公示一提醒”制度、境外返回人员“双报告”制度落实,切实做到重点人员闭环管理,坚决杜绝管控环节风险。

上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社会防控部部长张向奥告诉记者,我们在社会面管控中探索出“大数据+社会动员+网格化+跟踪随访”工作模式,提早掌握拟管控人员底数,有序完成集中隔离闭环转运,全部启用居家隔离户电子门禁,有效实现疫情风险管控“早发现”“快落地”“严管控”,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风险。(郑州市上街区委宣传部 王晓宁 高飞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