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卫中安:隔离点的“医保姆”

2021年08月26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5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党校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的医务内,湛河区人民医院医生卫中安正通过视频同隔离人员宋佳宇聊天,表扬他学业进步快。

刚到隔离点时,19岁的宋佳宇怕影响学业,显得闷闷不乐。49岁的卫中安每天坚持陪他视频聊天,并按照他的要求,为他找来了公务员考试的全套书籍,帮他联系教师进行网上辅导。

自7月中旬,湛河区党校集中隔离点启动以来,作为全科医生的卫中安就一直吃住在这里,承担着隔离点的消毒消杀,隔离人员的体温测量、核酸检测、疾病救治、心理疏导等任务,24小时有求必应,被隔离人员形象地称为“医保姆”。

每天天不亮,卫中安就要早早的起床,穿上严实的防护服,对隔离点的所有活动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并及时清运走每个房间产生的生活垃圾。等一切忙碌完毕,已经是早晨7时许。满头大汗的卫中安卸下防护服,匆匆冲洗了一下,赶忙坐到电脑旁,微信问候每一个入驻人员,统计他们的体温测量结果。

“最开始,每天网上做心理疏导就要占用5到6个小时的时间,而且多是不理解和质疑的声音,不管对方有什么疑问,我都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通过以心换心的沟通和体贴入微的服务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卫中安说。经过一段时间相处,隔离人员不仅没有了抵触情绪,还经常在微信上留言:“卫大夫,你要照顾好自己,我们知道你的好意……”“卫大夫,早点休息吧,我们都会配合好你的工作的……”

进入隔离点的第三天,卫中安接到妻子的电话,90岁高龄的母亲因血压高出现昏迷不醒。卫中安强忍着悲痛,思前想后,最终对妻子说:“家里还有你在照顾老母亲,可这里有几十号人需要我照顾呢,我要是突然走了,他们怎么办……”整整一天,卫中安内心都充满了煎熬,直到晚上,妻子再次打来电话,高速他母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卫中安这才稍稍安心。

几乎每天都会有人员解除隔离,安全离开。他们临走前,都会当面向卫中安道谢,有的甚至在房间里留下感谢信或是留言条,感谢包括卫中安在内的工作人员为他们带来的呵护与安全……

“疫情面前,医务人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卫中安说,“大家称呼我‘医保姆’,是给我的一种最高的荣誉。”(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 张旭长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