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郏县入围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

2021年08月22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于日前发文,通过专家组遴选,确定山西介休市、浙江海盐县、安徽濉溪县、福建长汀县、山东寿光市、河南郏县、四川泸县、新疆新源县等8个县市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郏县是河南省唯一上榜县市。

为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此次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旨在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统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鼓励改革创新等。活动分设计启动阶段(2021年8一9月)、方案实施阶段(2021年10月一2025年9月)和经验推广阶段(2025年10月一12月)。

2019年,郏县被确定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试点建设以来,郏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牵头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统筹公立医院建设规划、投入保障、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研究成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最终组建起郏县医疗健康集团。医疗集团本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能的目标,内部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药械、业务、信息、绩效“七统一”管理模式;借助5G互联网技术实行医疗建设数字化,将各级医疗信息系统接入县医疗卫生专网,实现数字化管理。

郏县目前有医疗卫生机构404家,其中县级医疗卫生机构7家、乡镇卫生院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标准化村卫生室377家、民营医院5家。通过组建医疗集团实现了县乡机构“一家人”、人员使用“一盘棋”、信息畅通“一张网”、健康服务“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初步实现“三升三降”目标。

“我们一定不辜负各级党委政府和卫健部门的希望,借这次被评为全国综合试验区的契机,更上一层楼,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在投入保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工作样板,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郏县人民政府县长李红民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