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2022年04月08日17:37 |
小字号

“能代表郏县参加全市有关农村和农业的观摩考评活动并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感到很荣幸,同时也有了更多压力和责任。下一步,我们砥砺奋进、笃行不怠,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新篇章。”近日,姚庄回族乡党委书记雷巍说。

4月1日下午,全市2022年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涉农产业项目发展观摩考评组莅临姚庄回族乡云河生态农业产业园、小张庄村进行观摩。2日下午,成绩揭晓,郏县人居环境整治获得县(市)组第一名,涉农产业项目发展获得第二名。

2021年以来,郏县以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为抓手,聚焦群众满意度和幸福度,落实落细五项举措。一是转思维,实施干群联动,在“领”字上下功夫。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纷纷走进农村,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发挥“领头雁”效应,发挥党组织排头兵作用,筑牢基层堡垒,做好“指挥员”和“战斗员”,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热潮。二是转作风,实施网格管理,在“精”字上出实招。按照“合理划区、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常态督查”的工作思路,实现庭院内外、村内村外干净整洁、美丽宜居。印发“五美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实施方案,发挥留守妇女“她力量”,以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以“小家”带动“大家”,释放乡风新活力。三是转方式,实施街巷治理,在“抓”字上动真格。按照“全覆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思路,对村庄每条街巷设置责任街(巷)长,为“无主”街(巷)配上“管家”。实施村“三委”牵头、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的管理模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步入快车道。四是树方向,坚持因情施策,在“活”字上做文章。针对涌现出的新思路、好做法,组织各乡(镇、街道)实地观摩学习,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充分发挥乡情乡愁纽带作用,吸引乡贤、在外成功人士和务工人员出谋划策、捐资捐物,参与、支持环境整治。五是转模式,实施健全机制,在“新”字上求突破。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抓手,提高社会参与度。召开环境整治誓师大会,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开展“一人一季五元捐”等活动,推动形成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垃圾堆(带)5.9万余处,清理农村生活污水6100余处,清理塘沟1900余处,整治乱堆乱放4.1万余处、乱搭乱建5960处、残垣断壁4000余处、“空心院”3180个,整治荒芜宅基地、空闲地4400余个,规范整治集镇市场290个,整治广告牌(栏)6160个,硬化道路近28.6公里,完成村庄绿化877处,植树6.1万余棵,打造菜园2160个,安装路灯1128盏。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郏县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生态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红(郏县红牛产业)、黄(郏县烟叶产业)、绿(设施农业产业)“三色经济”。目前,郏县红牛存栏量7万余头,总产值30亿元;全县常年种植烟叶8万亩,年实现税收1亿元;发展蔬菜、食用菌种植为代表的设施农业,累计种植蔬菜10万亩,年产值15亿元,其中设施农业1万亩、年产值3亿元。红、黄、绿“三色经济”累计带动就业6万余人,年总产值5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市委要求,下大力气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站位、转变思想,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奖惩力度,做好力量统筹配合,加大产业政策落地,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推动环境整治与农业产业同频共振、互促互进。”郏县县长李红民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