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数字农业来线上 农户管田“不下田”(防疫不误农时忙)

2022年03月24日08:1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农业来线上 农户管田“不下田”(防疫不误农时忙)

  □本报记者 赵振杰 本报通讯员 黄津丽 贾红敏

  3月22日,在南乐县沃圃生智慧农业节水示范园,“水肥系统”正在进行定时、定点、定量自动化灌溉施肥。

  “‘水肥系统’就是园区的智慧农业管理系统。”该园区负责人邓雪说,系统不仅能够监测灌溉区域内的气象墒情信息数据,还可以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分析指导灌溉,从而实现“控水减肥”的目标,“据综合测算,系统可节水40%至70%,节肥30%至50%,节省人工90%。”

  “水肥系统”获取的数据,又与南乐县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全县与农作物生长密切相关的数据在该中心汇集,经过大数据筛选和云计算,生产信息化、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农业产业化分析、种植业管理、农技推广服务等相关内容一目了然。

  据了解,南乐县投资4985万元在全省率先实施了生态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共建设日光温室农业智能环境采控系统350个、农田微气候环境监测站78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追溯网点20个,还在2处林果基地、1处2600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了智慧水肥系统。

  智慧控制、数字化管控可实时采集温室大棚、大田种植区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温度、光照强度等数据,在此基础上,远程或自动控制湿帘风机、喷淋滴灌、加温补光等设备,定时、定点灌溉施肥,创造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条件。

  “农户通过手机、计算机等信息终端,就能看到实时监测信息、预警信息等,从而减少了人员农田管护投入,也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南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国宏说,现在正是春季果蔬种植、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全县将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应用,在减少人员投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