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淇县: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积极开展秋播秋种

2021年11月16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总算没怎么耽误农时。这几天要是耽误了,那可是会误了一季的收成。”看着麦种顺利种进地里,淇县朝歌街道石桥村脱贫户冯五荣舒心地笑了。

今年7月入汛以来,淇县遭遇历史罕见的降雨过程,随后,连续、反复性的秋雨不断来袭,造成的田间土壤水分均处于饱和状态,给农田排涝和秋收秋种带来巨大挑战。面对灾情,朝歌街道积极组织辖区各村战水灾、抢农时,采用疏通排水沟、抽排田间积水等方式,对农田进行排涝,取得了明显成效。

田地里,项目公司抢耕抢种工作迅速推进,农田水利设施、通村公路等水毁建设工地上,钩机、运输机不停穿梭,填补洪灾留下的“伤疤”;抓紧有利天气,开展机耕机播作业,争取不误农时,全力抢耕抢种,播下希望的种子,并组织高效植保机械开展施肥作业,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朝歌街道在做好排涝散墒工作的同时,立足当地实际,以石桥村“5G智慧农业”项目为突破口,加快辖区土地流转速度,让农民带地入股、股权分红、资金托底、集约经营,实现共同富裕,掀起新一轮土地革命。截至目前,朝歌街道辖区1.1万余亩耕地已全部流转完毕。

5G智慧农业项目负责人姜智鑫说:“今年秋种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在选麦种时选用的都是丰产性好、品质好、节水性好、综合抗病性强的冬性或半冬性品种,争取为来年小麦丰收打好基础。”截至目前,朝歌街道9000余亩及时完成秋播秋种,确保秋粮丰产又丰收。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与中能化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力度,对辖区土地进行统一规划、集约经营,打造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推动农业与旅游、康养等融合互促,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小农街道力争作出乡村振兴大贡献。”朝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鹤壁市淇县县委宣传部 关龙 马强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