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凝心聚力 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

2021年10月29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七月以来,由极端强降雨造成的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面对部分农田被淹、道路损毁、房屋倒塌等情况,孟州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迅速行动,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赤诚担当,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我们的家园 我们一起保卫”,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在河阳大地唱响一曲恢复重建保家园的时代壮歌。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抓好防汛抢险救灾的同时,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克服不利天气影响和疫情防控压力,倾尽一切力量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说。

快速行动,准确核灾,科学救灾打基础

该市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任组长的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9个专项小组,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在灾情核查上报方面,该市压实责任,在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市直单位成立核查专班,建立台账,统一标准,科学核查灾情;在市级层面,抽调住建、农业农村、交运、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12名工作人员,按照倒塌房屋必看、绝收庄稼必看的原则,分组对全市11个乡镇街道的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农林牧渔业、房屋倒损、家庭财产、基础设施等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统计。

同时,对企业厂房、设备产品、原材料等受损情况,也做到底数清、数字实,进行快速、准确评估,细化查灾、核灾、报灾时间节点,确保上报灾情数据准确、及时,为灾后重建奠定坚实基础。

技术输血,暖心助农,抢天夺时保丰收

“针对当前持续降雨天气造成的晚播晚种,我给咱农民朋友们想了四个办法,以种补晚,以好补晚,以密补晚,以肥补晚……”金秋十月,该市农技专家李有成放弃国庆小长假,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科学秋种。在孟州,像李有成一样活跃在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秋收秋种的农技专家有50多名。

七月份以来,该市共组织农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深入乡村指导修复设施农业大棚176座;对具备改种补种条件的0.56万亩绝收农田,全部完成改种抢种,并按50元/亩发放整地补助;追肥面积10万亩。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出动植保无人机50余架,开展受灾秋作物病虫害防控和喷施叶面肥5.84万亩,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面积15.5万亩。完成农田排水9.16万亩,田间道路坍塌回填214处,路肩整修1.6万米,灌溉渠淤堵清理4.34万米。

对发生生猪、奶牛、肉牛、羊、家禽因灾死亡而未参加农业保险的养殖户,给予相应补助。完成养殖圈舍消毒3644场次,累计消毒211.2万平方米,无害化处理畜禽8.6万余头(只),增栏补栏畜禽18万头(只);指导养殖场(户)对受淹的养殖圈舍全面开展消毒,做好加强非洲猪瘟、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等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做好灾后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严防“大灾之后有大疫”,为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市科工局组织的11名科技特派员也在第一时间深入受灾乡村,详细了解灾情和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暴雨天气玉米应急技术指导、花生涝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降低山药病害减产措施等技术培训;对受灾的大棚种植户,还通过微信群、宣传单普及“大棚蔬菜在灾害天气过后的病虫害防治与管理”技术,帮助农户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全面减负,爱心助企,解难纾困促发展

该市把生产企业灾后重建工作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结合起来,强化要素保障、分类指导服务。在政策支持方面,该市采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减免企业房租、免税、退税、依规缓税、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顺延房地产项目交付期限等10余项措施,积极帮助受灾情影响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积极做好上级惠企政策对接,组织召开惠企政策培训会,对14家设备受损的制造业企业,核实受损价值1468万元,及时向省财政、工信部门申报补助资金。以“万人助万企”为载体,组织专班对受损较轻的企业,采取修复、加固等方式使其尽快恢复生产;对拉动作用大、支撑作用强的重点企业,采取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帮扶力度和要素保障,确保了及时恢复生产。通过提速项目审批及加强环保服务、用地服务、资金保障、煤电油气保障等,帮助企业解决困难45项,累计为企业拨付各类惠企资金7697万元。

同时,该市抢抓灾后重建相关政策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做好水毁工程修复项目谋划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储备,抓好2022年上半年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围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共谋划灾后重建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146个(其中录入项目库110个),计划总投资47.11亿元。谋划2022年专项债项目35个,总投资76.3亿元,资金需求38.79亿元。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