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提出9项政策举措支持灾后重建通过电话、上门对接服务受灾企业

侯冰玉
2021年10月15日07:57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提出9项政策举措支持灾后重建通过电话、上门对接服务受灾企业

2021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给河南造成了重大自然灾害,众多企业、商家仓库进水,货物被淹。在灾情发生后,在郑州经营服装生意的孔先生,还有辉县的郭先生、淇县的张女士……他们都很快得到了当地金融部门的贷款帮扶,助其早日恢复生产经营。如此强力、体贴的贷款支持,和地方金融系统背后的工作分不开。“我们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针对广大企业急需急盼,强化金融保障。”10月9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拴成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提出9项政策举措,加大灾后重建金融支持

9月1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制发《关于印发金融支持灾后重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9项政策举措,细化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信贷倾斜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受灾情疫情影响的企业,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2022年底,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底,并免收罚息。

“我们联合驻豫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对政策落实的督促指导,确保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据李拴成介绍,截至9月29日,全省银行业已发放防汛救灾、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信贷资金1915.85亿元,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335.23亿元,创新信贷产品140多个,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对接服务受灾企业9万余次。

推进专项信用贷款投放,已累计授信1192户、金额2.38亿元

为做好灾后重建信用贷款投放,8月19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出台了加大灾后重建信用贷款投放的具体措施,明确了贷款对象、贷款方式、工作流程和配套政策。

据记者了解,该措施主要针对郑州、安阳、鹤壁、新乡、周口等市受灾严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每户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贷款期限一年以内(含),贷款利率不高于同期限LPR(3.85%),结息周期不低于半年。贷款专项用于灾后恢复生产经营,随用随贷、专款专用、循环使用。在配套政策方面,县级政府设立专项信贷风险补偿金,政府和农信社按7∶3的比例分担风险。鼓励县级财政给予贴息,省财政给予补助。

在政策支持的基础上,省农信联社研发推出专门服务受灾严重地区的纯信用贷款产品——“金燕爱心快贷”。目前,灾后重建专项信用贷款已累计授信1192户、金额2.38亿元。

深化企业金融服务,开展银企对接

为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发《关于印发金融助力专项银企对接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省开展为期4个月的“金融助力”专项银企对接行动,组织金融系统“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献爱心”,线上线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全面推进。

此外,该局还制发了《关于开展灾后重建重点融资需求银企对接的通知》,对各地报送的237个亿元以上融资需求项目进行推介,加大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

“下一步,金融系统将进一步加大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重大基础设施修复建设,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经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保险理赔,切实把金融服务的温度直达市场主体。”李拴成告诉大河报记者。

(责编:杨晓娜、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