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嵩县白河镇:负重前行 守护群众温暖过冬

2021年10月08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雨后的嵩县白河镇,丛云如龙,悬于高山,隐于山涧,宛如人间仙境。“叮叮当当”,机器运作的声音在山中回荡,灾后恢复工作已完成大半,群众生活逐步走上正轨......在白河,总有一些人愿意负重前行,用爱抚平群众心中的伤痛,守护群众温暖过冬。

“咱出点力没啥!”

忙碌的白河镇政府前,一辆辆物资捐赠车摆放得整整齐齐,人群中,一位单臂老人正满头大汗的忙着装卸,56岁的他一点也不输那些年轻人。

老人名叫温进忠,是白河镇白河街村永寺组人,2003年因为一次意外失去右臂,之后便一直在家种香菇,带孙女。

“乡政府干部们日夜不停,俺看着心疼!”看着忙着重建白河的干部们,老温想到了自己在外工作的儿子,便每天早上8点钟守在政府门前帮忙装卸物资,冲洗街道。抬面粉、背挂面、拎矿泉水、抱棉衣棉被……每次装卸都有他的身影,有时候忙的连口水都喝不上。有第一个,就会有无数个,在老温的影响下,附近20多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们也加入了装卸大军,默默地抚平家乡的“伤口”。

“四面八方都来白河送东西,咱出点力没啥!”大灾面前显担当,老温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家乡的爱意。

“谁说女子不如男”

9月24日夜,白河镇遭遇百年一遇的强降水,4小时降雨量高达230毫米,水位疾速上涨、河满沟溢。

“那天河水涨得可大!”赵松霞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今年40岁的她是白河镇瓦房村的支部书记,24日,正在值夜的她带着丈夫和城市管理局派驻瓦房的第一书记孟晓玉挨家挨户叫醒群众帮助他们转移,村里赵小凡家,不光有怀孕8个月的孕妇,还有刚做完手术卧床的老人和一岁多的孩子,等她们赶到时,水已经漫过了窗户,门也打不开了,她们用棍子撬开窗户,用床板将孕妇和老人孩子全部转移到高地,使她们幸免于难,当晚安全转移31户居民后,赵松霞才发现脚已经被磨破了,但也来不及多休息,早上不到五点钟就又出发开始排查。

“我从小在这长大,心里难过,没法形容......”农村公路管理所的网格员李玉梅看到家乡变成这样,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幸运的是,她86岁的老母亲和哥哥们提前转移到镇上的安置点,现在生活无恙。

“附近的山沟,我全都走遍了。”重建中为了能够给施工队帮忙,李玉梅经常早出晚归,徒步进山沟,对地形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只有无人时,她才会偷偷脱下袜子,看一看自己被创可贴包住的伤口。她每天跟钩机铲车打交道,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村里人尽快回家。

“谁说女子不如男”,大灾面前,巾帼频现,她们愿意负重前行,用真心守护家园。

“不能落下一个人”

“不能拉下一个人,不能有一人出现伤亡。”这是县交通局派驻栗扎树村第一书记黄石鸿给自己定下的要求。暴雨降临,转移群众时黄石鸿发现少了一人,于是他带了三个人在两座山上跑了两个多小时,最终找到了该群众并把他安全转移。随后,在回乡的路上黄石鸿又发现了灵宝籍残疾游客刘学良,因为电动三轮车发生故障无法前行,已经被困两天,了解情况后的黄石鸿把电动车推到村委院内并为刘学良送上了一口热乎饭。

汛情稍有缓解后,黄石鸿联系专业人员修理车辆,带领村组干部为游客修复近3公里的必要道路,亲自将游客背到3公里外的安全地带,临走前,又给他送上方便面、水等大量生活物资,为他搭筑安全归家路。

“一元钱捐出大爱”

有人经常会问:“一元钱能干啥?”一支笔、一个本、一根棒棒糖......答案或许千千万万,但嵩县实验中学的孩子们用一元钱捐出了自己对家乡的爱。

九(2)班的冯世博是陆浑镇寨岭村人,51元钱对于他来说,是可以回十趟家的路费,他攒了好久,但是他却义无反顾捐了出来,因为在他看来,白河的受灾群众比自己更需要这笔钱。

一元、两元、三元......闫小丽老师的七(3)班学生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向白河灾区捐了980元,其中刘玉倩同学更是把自己攒的180元零花钱全拿了出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印在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实验中学的师生们看着捐助的25524.9元和5738件秋冬衣物准时到达白河镇,他们的心中像是放下一颗石头,每个人的脸上也都洋溢着充满希望的笑容。

截至目前,白河镇区共安置群众150户455人,累计打通道路37.8公里,抢修道路448处57500米;累计破碎清理险石1400方、填方1000方,确保车辆能够正常通行;累计投入光缆 289.2 公里、恢复基站 83 个,确保群众能及时与外界沟通;累计架设线路2620米,安装总表计量3套,抢修恢复104个台区,保障群众能在家洗上热水澡,吃上热乎饭。累计发放瓶装水1681、挂面1604件,食用油301.5件、面粉1868袋、大米2006袋、蔬菜15407斤、被子410条、衣服7754件、鞋440双等生活物资,确保群众能够带着温暖安心过冬。(嵩县县委宣传部 王世光 赵明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