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奋战一线“夫妻档”:并肩前行,一路追光

宋芳鑫
2021年08月12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中的吕红均。受访单位供图

一位是“光明使者”,一位是“白衣天使”,他们制服不同,情怀相连;岗位不同,理想相向。风雨来临时,他匆忙出发,守护光明;防疫“大考”中,她坚守岗位,筑牢屏障。他们是爱人、是战友,并肩前行,一路追光。

然而世事突变,他因劳累过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快回来,红均出事了!”

8月5日下午5点,家里人电话打进来的时候,张丽霞连着加了几天班,刚把参与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的410名医务人员送走,去参加工作会,她接起电话轻轻地说自己在开会,稍后再联系,但还不等张丽霞把话说完,电话那头紧急的声音就像闪电一般击中了她——“红均出事了!”

张丽霞瞬间瘫倒在地……

吕红均是张丽霞的爱人,1969年生,今年9月份是他的52岁的生日了,却在生日前的一个月突然不幸离世。

吕红均生前任国网巩义市供电公司鲁庄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7月18日以来,巩义市遭遇罕见暴雨,造成供电设施严重受损,全市大面积停电。为尽快恢复供电,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吕红均身先士卒,连续19天奋战在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一线。由于劳累过度,于8月5日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去世。

在人民需要时,吕红均最先出发,最快抵达,点亮万家灯火,但他却欠身体一次治疗,欠妻子一次告别,欠家人一次团圆……

工作中的吕红均。受访单位供图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该我上!”

汛情严峻,连续暴雨使巩义全域电网受损严重,其中鲁庄镇多条10千伏线故障跳闸,986处供电设施受损停电,影响群众8860余户。吕红均长期从事户外电力工作,得知他要去抢险,张丽霞已经习以为常,没有过多担忧,简单交待了几句要注意安全的话,医院还有1400多名住院患者,她也忙得自顾不暇。

7月18日23时,吕红均收到鲁庄镇王窑村整村停电的消息后,不惧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危险,逆行而上,驱车50多公里,赴巩义、登封和偃师“三县交界”地区进行线路巡视。因雨势较大,车辆被困王窑村无法开展抢修工作,他就扛着操作杆和脚扣,踩着山体滑坡的泥石,徒步5公里返回供电所参与抢修。

这期间,一直在医院忙碌的张丽霞得空后,想到给丈夫打个电话,但电话怎么也打不通,辗转通过吕红均的其他同事了解到,丈夫此刻正在村里抢修,手机没电也没信号了。后来得知吕红均已安全回到供电所,张丽霞这才安心。

抢险救灾,医务人员也保持时刻在岗状态。巩义市医院成立了“抢险救灾护理小分队”,张丽霞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第一小队的第一个位置上,想着自己是一名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

这是党员之间的默契,有着30多年党龄的吕红均也是这样想的。忙碌了几天后,夫妻俩终于通上了电话,张丽霞担心丈夫的身体,就提醒他要注意休息,吕红均却说:“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该我上!”

“吕红均同志是一名老党员,他从来都是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同事王永辉的心里,吕红均是个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电力人。

生活中的吕红均和妻子。受访单位供图

“希望‘报修铃声’能一直响着……”

截至7月23日,在连续4天的抢修工作中,吕红均累计巡线200多公里,休息不足15个小时。在降雨停止前,经过他与全所同事的共同努力,鲁庄镇供电线路基本恢复,为2.3万户家庭点亮了黑夜。鲁庄镇亮了,但是其他受灾镇村仍急需电力抢修,吕红均主动请缨,带队支援小关镇、河洛镇等灾情严重地区的抢险复电工作。

直到去世前,吕红均手机的朋友圈里发布的还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供电信息和同事们抢险救灾、抢修保电的照片。工作31年来,他累计巡线7.6万公里,可绕地球近两圈。

平时身体状况良好的他,这次的意外来的猝不及防,家里人谁都没有想到。抢险期间,他说自己血压似乎有点高,但也没来得及休息和检查。工作间隙,有同事看到,他就着矿泉水吃了几片药,匆匆忙忙又投入到抢修工作中。

而妻子张丽霞作为巩义市总医院护理部主任,疫情发生以来也一心扑在工作上,甚至在爱人给她来电话说“最近血压好像有点偏高”的时候,作为一名专业护理人员,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关心家人,这也是张丽霞最懊悔的事。

张丽霞回忆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吕红均将军人的吃苦耐劳、雷厉风行的作风也带到了工作中。“他心中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手机的铃声总是调到最大。”这也是曾经让张丽霞很无奈的一件事,在家里吃饭或者休息的时候,张丽霞时常被突然响起的铃声吓到,但吕红均却生怕漏接一个群众的报修电话,常年保持这一工作习惯,张丽霞只能理解妥协。

这两天,听着手机铃声响,张丽霞也不觉得吵了,反而希望这个“报修铃声”能一直响着,能一直听到这个声音……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