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应急救援协会成员奋战淮河抢险一线

2020年07月24日14: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已经安全到家,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以后哪里再遇到突发灾情,我们还会义不容辞前往。”7月23日下午3点半,刚刚休整好、走在上班路上的郏县应急救援协会会长何邵舟在电话中告诉笔者。

7月20日中午,何邵舟接到省应急救援协会的备勤通知:组织8人,到信阳固始县应急抢险救灾,听候时间在郑栾高速郏县站附近集合。

接到通知后,何邵舟立即通知协会管理群内的7名党员同志。“下午我们分头到市场上购买足够的汽油和机油、绳索,准备干粮,同时调试冲锋舟引擎,一切进展得非常顺利。”何邵舟说,他们同时向共青团郏县委员会报备,没想到的是,团县委又为他们提供了足够的方便面、火腿肠、水、鸡蛋和烧鸡等食物。

汛情就是命令!检查好车辆和设备后,何邵舟和会员王冠锋、陈超锋、李敬淼、郭一鸣、皮保光、李俊克、秦向涛早早驾车来到了高速口。

傍晚7点左右,接到省应急救援协会通知后,他们心急如焚地上了高速。经宁洛高速转京港澳高速,晚上10点多,他们又接到通知,要转战安徽阜南县王家坝镇。根据手机导航,经过一路奔波后,于21日凌晨4点半赶到目的地。

经过短暂休息,早上7点左右,他们根据当地安排,分乘两艘自带的冲锋舟开始把低洼地区的群众转移至镇上的集中安置点,运送医护人员到村里,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

“我们所在的区域是王家坝蓄洪区,水太深了,途中许多墓碑只露一点点尖,稍有不慎就会撞上去的,好在有老百姓做向导,没有发生意外。”何邵舟说,因为当时雨一直下,老百姓需要的东西很多,他们一直忙到下午6点,才吃上午饭,至于跑了多少趟已记不得了。

“当地群众不断为我们送来东西吃,我们都拒绝了,汛情何时结束是个未知数,咱们绝不给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带来麻烦,食物只吃自带的。”何邵舟说,在紧急救援难题化解后,他们晚上10点多才得以安心休息。“睡在野外,蚊子太多了,也没有休息好。”

7月22日清晨,他们又接到省里通知,转战固始县。上午9点左右,他们到达了下一站:固始县丰港镇。

一到丰港镇,他们就配合省水利厅专家对史灌河大坝进行巡查,前后持续了4个多小时。因为坝体窄、河流水量大,他们一直是步行。

随着天气预报形势有所好转,他们于22日晚上10点接通知撤离。23日凌晨1点,到达宁洛高速平顶山新城区站。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了老百姓的安全,我们值了。”何邵舟说,与他同行的7名队友都表现得非常英勇团结,大家饿了吃点面包,渴了喝点纯净水,困了就席地而卧,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每一个人都令他感动。

郏县应急救援协会的前身是成立于2014年的郏县户外救援队,6年多来,何邵舟与他们的队友参与各类救援200多起。(郏县县委宣传部供稿 张鸿雨 何邵舟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