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下拨75.9亿元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21年01月16日16: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6日电(尚明桢)每年冬季,困难群众能否温暖过冬牵动众人的心。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河南已提前下拨75.9亿元用于确保困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不受冻。

“去年年底,河南提前下拨了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5.9亿元,统筹用于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救助、以及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河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蔡茜介绍,河南对新审批通过的救助对象,加强协调,特事特办,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近期,河南还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对救助服务机构进行摸底排查,加大寻亲力度,帮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确保救助对象和救助机构安全稳定。

遭遇自然灾害,困难群众经救助后,基本生活仍存在较大困难怎么办?河南加强临时救助,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全面落实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民政部门将按照“先行救助”有关规定,优化简化程序,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帮助其尽快渡过难关。此外,民政部门密切关注物价波动情况,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发放价格补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的上涨而降低。

此外,河南省慈善总会发起“慈善敬老·衣暖人心”活动,公开募集善款750万元,为全省集中供养特困老人免费发放棉衣。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