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柘城:椒香四溢庆丰年

【查看原图】

辣妹子摘辣椒比赛。李梦博摄

人民网商丘10月1日电(张毅力)秋收时节,走进商丘市柘城县牛城乡辣椒科技示范田,番茄椒、草莓椒、麻辣椒等上百种辣椒火红生长、簇蔟开放。时下正是辣椒采收期,椒农们忙着采辣椒、晒辣椒、卖辣椒,红红的辣椒与绿色田园风光相互辉映,形成一道风情迷人、色彩浓厚的乡村景观。

近日,由柘城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柘城县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辣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序幕。在分会场牛城乡万亩辣椒种植基地,柘城县第六届辣椒文化节正在火热进行中。

辣妹子摘辣椒比赛、农民模特时装秀、农机比赛、盘鼓表演等庆祝活动充满了浓郁的泥土气息,充分发挥了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让农民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活动中还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展示了柘城各乡镇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农业品牌、特色农产品。通过直播间带货,为辣椒经济传递政策科技、市场信息提供新渠道,为经营主体展示形象、开展合作搭建新平台。

“今年,我种植的600亩小辣椒喜获丰收,纯利润差不多50万元,带动了60多人稳定务工。可以说,辣椒产业富了百姓生活,鼓了村民腰包。火红的辣椒,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椒’。现在我的干劲更足了!”谈起种椒的收获,种植大户张百深高兴地说。

柘城县人民政府县长余化敏介绍,近年来柘城县把辣椒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坚持全县域布局、全链条提升、全方位发展,走出了一条质量兴椒、科技兴椒、品牌兴椒的特色农业之路。全县辣椒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0万亩,年产干椒12万吨。柘城辣椒大市场辐射全国,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量突破70万吨、交易额超过100亿元,年出口创汇2亿余元,成为全国重要的辣椒交易集散基地。依托辣椒产业,全县有20万人聚集在辣椒产业链上,15万人走向致富路。

目前,柘城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辣椒绿色育种种植基地、交易集散基地、加工出口基地和价格指导中心,被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辣椒之都”荣誉称号。

【1】【2】【3】【4】【5】【6】【7】【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10月01日10:03
分享到:
(责编:尚明桢、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