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马湾新村引进农业智慧方舱 手机“种”菌年入百万

2021年06月22日16: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高中校正在查看菌菇生长状况。

“你看我手机上显示现在智慧方舱内的湿度、温度、二氧化碳浓度,我在手机上就能完成远程调节,随时掌握猴脑菌耳的长势情况。别看这120平方米的小房子,一年产值上百万元呢。”6月21日,在郏县白庙乡马湾新村农业智慧方舱内,种植户高中校向来宾展示他利用农业智慧方舱种植的猴脑菌耳。

据介绍,2020年11月,马湾新村在县移民局的扶持下,利用移民项目资金从郑州泽园制冷公司引进两座农业智慧方舱,村集体以每座2万元的租金租赁给专业种植户。

接近成熟的猴脑菌耳。

这两座农业智慧方舱每座面积60平方米,采取层压式种植模式,上下共21层,最大限度节约了种植空间。同时,智慧方舱运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可以不受环境条件的限制。两个方舱内共有17000个菌棒,一个菌棒产量约6两,每茬可产1万斤左右湿耳,每茬收益在15万元左右。根据不同菌种的不同生产周期,每年可种6茬到10茬,年收益超百万元,刨去人工、菌种、用电等成本,高中校一年能赚80多万元。

农业智慧方舱是马湾新村发展高效农业的一个缩影。马湾新村自2010年移民搬迁以来,通过移民政策和资金帮扶以及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集中流转土地,建成占地1000余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经过多年发展,产业园内建成了农业智慧方舱、大棚特色种植等。(郏县县委宣传部 赵洁宁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