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守正創新、引領未來 奮力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

2022年10月27日17:22 |
小字號

數字政府是數字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基礎性和先導性工程。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是堅持人民至上、踐行服務宗旨的歷史選擇,是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的必然要求,對於推動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有著重大意義。

近年來,許昌市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科學統籌、高效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引領驅動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社會建設,經濟社會總體保持了平穩較快、質效雙升、長期向好的良好發展態勢,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堅實步伐。黨的二十大吹響了向著新征程出發的號角,許昌市將立足守正創新,著眼引領未來,以數字化改革全面助力數字政府建設,為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提供創新驅動,確保許昌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堅持黨對數字政府建設工作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保障。許昌市數字政府建設始終把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推進我市數字化改革的根本遵循,作為推動數字政府建設的根本保障。許昌市委認真履行領導責任,及時研究解決數字政府建設推進過程中的重大問題,推動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數字化改革新局面。許昌市政府在市委的統一領導下,扎實履行數字政府建設主體責任,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小組組長,親自謀劃落實好數字政府建設各項任務,研究制定《許昌市市級政務信息化項目管理暫行辦法》、《許昌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積極推動《許昌市數字政府建設2023-2025行動計劃》和《許昌市數字政府2023年實施要點》編制工作,確保系統性、全方位、高標准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各項工作。

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不動搖。堅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數字政府建設成績的最重要標准。持續深化數字技術在政府管理服務中的廣泛應用,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鞏固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成效,推動更多事項辦理由“線下跑”變為“網上辦”,大力破解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問題。推動政務服務流程優化和模式創新,大力開展政務服務“一件事一次辦”、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審批事項“免証可辦、異地可辦”等利企便民數字化服務。目前,全市共制發110種、152萬余本電子証照,食品經營許可証電子証照制証率居全省第2,不動產權証書和不動產登記証明綜合電子証照制証率居全省第4,電子証照整體工作居全省前列,真正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讓人民群眾在數字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堅持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持續引領。數字政府建設對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生態具有強大的引領作用。2021年許昌市國民生產總值達到3655.4億元,三次產業比重為5.3:52.7:42,傳統制造業優勢持續鞏固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蓬勃發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大數據、雲計算、5G、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推廣應用水平持續提升,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生態建設發展優勢突出。許昌市將持續以數字政府建設為牽引,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動數字技術在數據生產、流通、交易中的應用,推進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實現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發展﹔開展省市聯動,逐步培育許昌數據要素市場,壯大數據服務產業,同時健全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等制度,規范數字化產業發展﹔持續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多渠道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推動“數字孿生”城市建設,強化城市公共基礎設施數字化轉型,持續推進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同時,積極應對新冠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持續依托“市經濟運行調度平台”做好保生產經營、保物流暢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積極探索后疫情時代經濟運行數字化治理的“許昌模式”。

四是堅持為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提供強大助力。數字政府建設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更是推動政府理念創新和職能轉變的重要途徑。許昌市持續強化政務雲平台支撐能力,嚴格落實《許昌市市級政務信息系統項目管理暫行辦法》,統籌推進各行業各領域政務應用系統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統籌推動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政府職能和政府內部運行數字化轉型,全面提升數字政府集約化建設水平,努力形成數字化、智能化的政府運行新形態。通過深入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強化對公共權力、公共資金、公共資源的數字化監管,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同時通過創新服務方式,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優質的公共服務,為構建法治政府、廉潔政府、服務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撐。

五是堅持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堅強支撐。緊盯“省內領先、全國一流”的整體目標,進一步強化數字政府對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全方位支撐作用。針對許昌市優化營商環境信息化項目的實施,統籌開展6類共性服務平台和8類業務信息系統建設,強力推動營商環境服務平台、電子營業執照及電子印章系統、企業開辦、“多測合一”等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政務數據歸集共享,梳理形成《許昌市優化營商環境數據供需台賬》,按照申請一批、對接一批、應用一批的步驟,逐步打破部門壁壘,消滅數據孤島,快速提升政務數據匯聚共享保障能力和一體化政務服務支撐能力,實現全市統一的跨部門、跨地區、跨層級的政務信息共享應用,整體躍升數字政府建設應用水平,努力將數字政府建設成為優化營商環境的大平台、展現許昌形象的新窗口。

六是堅持全面構建數字政府安全保障體系。堅持始終繃緊數據安全這根弦,加快構建數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營數字政府安全設施,使安全成為數字政府的天然基因。全面強化數字政府安全管理責任,落實網絡及數據安全管理制度,強化“雲網”基礎設施安全管理,加大對涉及商業秘密、個人隱私和個人信息等數據的保護力度。加強對參與政府信息化建設、運營企業的規范管理,確保政務系統和數據安全管理邊界清晰、職責明確、責任落實。強化“鯤鵬”系列硬件、軟件等國產化安全可信產品在數字政府建設中的應用,不斷提高自主可控水平。進一步強化日常監測、通報預警、應急處置,拓展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監測范圍,加強網絡安全事件、網絡泄密事件預警和發現能力,切實筑牢數字政府安全防線。

下一步,許昌市將奮力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為建設“數字許昌”、實現經濟發展高質量、城鄉建設高水平、人民群眾高素質提供堅強保障。(許昌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 馬紅偉)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