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徐光春同志遺體送別儀式在鄭州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王岐山江澤民胡錦濤等以不同形式表示哀悼 樓陽生王凱劉偉送別

馮芸 馬濤
2022年10月26日08:02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馬克思主義理論家,中共河南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徐光春同志遺體送別儀式,10月25日上午在鄭州舉行。

徐光春同志因病於2022年10月21日5時27分在鄭州逝世,享年77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徐光春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王晨、孫春蘭、李書磊、黃坤明、江澤民、胡錦濤、朱镕基、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張德江、俞正聲、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李長春、羅干、賀國強、劉雲山、張高麗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辦公廳等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分別以不同方式表示深切哀悼。

25日上午,鄭州市殯儀館庄嚴肅穆,哀樂低回、哀思無限。徐光春同志遺體安臥在鮮花翠柏叢中,身上覆蓋著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

9時整,送別儀式開始。省委書記樓陽生,省長王凱,省政協主席劉偉,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周霽等,緩步上前向徐光春同志遺體三鞠躬,作最后送別,並向徐光春同志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尹弘、黃強、徐麟、慎海雄、謝伏瞻、陳潤兒、徐紹史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深切哀悼。郭庚茂、王國生、何竹康、任克禮、范欽臣、王全書等送了花圈。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和省級老同志,省直有關部門、各省轄市和社會各界代表,徐光春同志生前好友和家鄉代表前往送別或以各種方式表示哀悼。

徐光春同志1944年11月出生於浙江紹興。1964年9月進入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新聞專業學習。1969年9月大學畢業后,先后在北京市東方紅煉油廠、北京市蘇家坨公社、解放軍六三七七部隊農場勞動鍛煉,擔任安徽省軍區宣傳處報道員,安徽生產建設兵團鑄管廠宣傳科干事,安徽新聞圖片社、安徽畫報社記者。1979年9月到新華社工作,先后任安徽分社記者、組長和黨組書記、副社長,上海分社社長、黨組書記,北京分社社長、黨組書記。1991年9月到光明日報社工作,先后任副總編輯、總編輯。1995年7月到中央宣傳部工作,先后任副部長兼機關黨委書記,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局長、黨組書記。2004年12月到河南工作,先后任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09年12月任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15年2月退休。徐光春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十五屆中央紀委委員,黨的十五大代表、新聞發言人,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第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徐光春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奮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的一生。他堅持不懈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他政治立場堅定、對黨忠誠,堅定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兢兢業業、求真務實,政治理論水平高,撰寫了多部專著和多篇論文。他公道正派、敢於擔當,廉潔自律、謙虛謹慎,對家人嚴格要求,對同志關心愛護,深受廣大干部群眾的尊重和愛戴。我們要學習徐光春同志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而努力奮斗。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