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扛穩扛牢糧食安全重任(一起學報告·糧食生產)

王平
2022年10月23日09:13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扛穩扛牢糧食安全重任(一起學報告·糧食生產)

  中原大地,小麥喜獲豐收。

  豐收的喜悅。本欄圖片均為本報資料圖片

  藏糧於地 藏糧於技

  □本報記者 王平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任何時候都必須牢牢抓在手上,切實保障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實支撐。”10月21日,黨的二十大代表、許昌市委書記史根治在談到黨的二十大報告對糧食安全的要求時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史根治表示,作為國家糧食生產核心區的組成部分,許昌市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認真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堅決扛穩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史根治介紹,許昌的三次產業結構中,一產佔比保持在5%左右,雖然比重不大,但是發揮著“社會穩定器、經濟壓艙石”的關鍵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許昌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堅持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並重,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大力發展“智慧農機”“智慧氣象”“智慧植保”,不斷打牢糧食安全基礎,糧食產量穩中有增、糧食產能穩步提升。全市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675萬畝左右、產量保持在280萬噸以上﹔建成300余萬畝高標准農田,平均每畝耕地提升糧食產能150斤左右﹔通過審定小麥、大豆、玉米品種40個,糧食作物優良品種覆蓋率達99%﹔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91.5%,比2012年提高15個百分點﹔重大病虫害專業化統防統治率達46%,比2012年提高30個百分點。

  史根治表示,當前,許昌正在加快建設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試驗區,努力為全省實現共同富裕蹚路子、創經驗。下一步,許昌市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糧食安全作為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試驗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時刻放在心上、堅決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嚴守耕地保護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多措並舉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為中國人飯碗裡裝上更多“中國糧”作出積極貢獻。

  守護糧“芯” 不負“食”光

  □本報記者 楊曉東 祁道鵬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作為一名來自農業大市、產糧大市的代表,我聽了以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奮。”10月21日,黨的二十大代表、駐馬店市委書記鮑常勇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駐馬店始終心系糧食生產這個“國之大者”,狠抓“多種糧”和“種好糧”兩個關鍵,常年糧食總產量160億斤以上,佔全省的1/8,穩居全省第2位,其中小麥產量佔全省的1/7、全國的1/27,每年外調原糧及制成品80億斤,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貢獻了駐馬店力量。

  “要想種好糧,就要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鮑常勇說,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駐馬店堅決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統籌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同時,堅持數量與質量並重,大力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行動,建成了945萬畝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

  種子是糧食生產的“芯片”,駐馬店注重在“一粒種子”上做文章,柔性引進中國工程院院士、植物病理學專家陳劍平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小麥育種專家許為鋼,深入開展種源和病害“卡脖子”技術攻關,大力推進小麥、花生、玉米、芝麻等優勢農作物種子研發,加快建設農作物種質資源庫、海南加代育種基地和正陽縣花生國家區域良種繁育基地,全市小麥、玉米良種覆蓋率達到100%。

  “要想多種糧,就要調動種糧和抓糧兩個積極性,讓農民種糧有收益、讓主產區抓糧不吃虧。”鮑常勇介紹,駐馬店持續穩定和加強種糧補貼,認真落實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推進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全覆蓋,開展農作物病虫草害統防統治,讓種糧農民安心、有錢賺。全面落實產糧大縣支持獎勵政策,完善主產區利益補償和正向激勵機制,讓主產區抓糧有積極性。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扛穩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努力讓‘中國飯碗’裡裝上更多更好的駐馬店糧食。”鮑常勇表示。

  心系“國之大者” 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本報記者 劉曉波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糧食安全提到了新的高度,河南作為農業農村大省,又迎來新的重大機遇、重大利好。”10月20日,黨的二十大代表,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宋虎振說。

  認真研讀報告,宋虎振感觸頗深。他說,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也是河南“省之要者”。10年來,河南糧食總產量先后邁上1200億斤、1300億斤兩大台階,並連續5年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持續扛穩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這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宋虎振說,河南將以更大的決心加快實施新時期糧食生產核心區建設工程,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從四個方面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堅持黨政同責,提升抓糧新站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實行糧食安全目標管理制度,每年將糧食面積和產量任務分解下達到市縣,開展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把“國之大者”政治責任壓緊壓實。

  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我省已建成高標准農田7580萬畝、位居全國第二,確保耕地數量不減、質量提升﹔加快國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建設,組建神農種業實驗室,打造“中原農谷”,把種子這個農業“芯片”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下一步,我省將聚焦建設新時期糧食生產核心區,在黃淮海平原、南陽盆地集中連片建設1500萬畝高標准農田示范區,積極打造一批“噸半糧縣”,以更大力度建設好“中原農谷”,加快打造國家現代農業科技創新高地,為建設農業強省提供堅實支撐。

  深耕市場和加工兩大領域,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讓“小農戶”牽手“大市場”,提高種糧比較效益。我省將以更加完善的機制,推進鏈式發展、集群發展,做強萬億級食品產業。

  不折不扣落實強農惠農政策。我省已發展社會化服務組織12.5萬家,大力推廣優良品種,三大主糧完全成本保險政策實現了全覆蓋,讓農民種糧吃上了“定心丸”。下一步,我省將激發抓糧和種糧兩個積極性,探索對產糧大縣的利益補償機制,提高產糧大縣糧食產量在高質量發展考核中的比重,讓產糧大縣抓糧不吃虧。

  不僅多產糧 還要產好糧

  □本報記者 趙振杰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馬鵬宇

  走進熟悉的人民大會堂,近距離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黨的二十大代表、濮陽縣慶祖鎮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激動萬分。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李連成對此深有感觸,“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把糧食安全放在首位,保護耕地就是在保護農民的切身利益。”

  長期生活在農村,熟悉農業農村實際,富有“三農”情懷,李連成既是黨的“三農”政策的宣傳先鋒,也是帶領農民脫貧致富的實干家。

  “糧食穩產增產,關鍵在科技。”2019年,李連成發現,農技部門組織的送科技下鄉活動增多了,但有一些“科技下鄉”活動針對性不強,效果不盡如人意。

  為此,李連成向有關部門提出建議,關注鄉村振興的科技支撐問題,將科技、人才與鄉村振興的實際需求緊密聯系,增加農業科技有效供給,將創新成果應用到田間地頭,助力農業產業興旺、百姓生活富裕。同時,在“科技下鄉”工作中,要選好授課內容,對症下藥,還要選好授課老師,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授課。

  濮陽縣作為我省重要的優質糧食生產區和商品糧生產基地,曾連續10余年榮獲“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稱號,並斬獲“全國超級產糧大縣”稱號。據統計,2021年,濮陽縣糧食總產量達100.91萬噸。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把糧食安全放在首位,濮陽縣已連續4年糧食總產量達100萬噸以上,我們的目標是不僅要多產糧,還要產好糧。”李連成表示,“通過科技加持,我們可以生產出口感更好的小麥和玉米,還可以種植出更多受市場歡迎的農產品。另外,西辛庄村有食品工業園區,下一步要繼續做強糧食深加工業,在農業產業化方面力爭當龍頭。”

  李連成表示,回村后將帶領村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扛牢糧食安全重任,全力推進鄉村振興。

(責編:慎志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