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丨統籌防疫與生產 聚力發展“勢”不停

2022年11月03日08:01 | 來源:大河網-河南日報
小字號

  □丁新科

  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專題會議強調,重點區域分級防控、重點人員分類施策、重點場所嚴格管控,做到該管的堅決管住、該放的有序放開。

  隨著疫情形勢好轉,鄭州部分小區陸續解封,生產生活秩序加速恢復。許多人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買菜、理發等照片,感慨“煙火氣”又回來了。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必須統籌兼顧,不可偏廢。疫情形勢越是復雜嚴峻,越考驗精准防控的能力,越需要抓細抓實各項防控措施,盡可能減少對經濟活動、居民正常生活的影響。實踐証明,措施越精准,防控越有效,也越能得到群眾的理解與支持。

  前三季度,我省堅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省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較上半年不同程度加快、持續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常態化開展“萬人助萬企”“三個一批”項目建設活動,數萬助企干部為企業排憂解難,重大項目壓茬推進。正是靠著一點點積蓄發展的勢能,我省經濟增長的曲線,連續兩個季度站在全國平均水平之上。

  “穩”的態勢在持續,固定資產投資保持較快增長,消費市場持續穩定恢復,進出口增長較快。前8個月,全省貨物進出口總值5175.6億元,同比增長8.4%,比上半年加快0.5個百分點。“進”的動能在積蓄,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創新投入大幅增長,前三季度,全省工業技改投資增長38.0%,高於全部投資增速28.1個百分點,新經濟方興未艾,市場主體活力增強,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142萬戶,同比增長26.1%……一組組數據,印証著發展的信心,更代表著未來的希望。

  成績可圈可點,但經濟持續快速恢復的基礎有待進一步夯實。10月份,全省多地暴發疫情,對經濟活動必然會形成一定的沖擊。工業企業成本增加,部分行業盈利困難,小微企業生產經營壓力較大……經濟運行中突出問題亟待解決。

  時間已進入全年最后兩個月,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進入關鍵期、沖刺期。鼓足勁,呵護來之不易發展態勢,就要把握好穩與進,解決好急與難,統籌好保與促,健全防疫生產雙線嵌合機制,克服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增強經濟發展韌性,競進拼搶、善作善成。

  團結就是力量,堅持就是勝利。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錨定目標任務,堅定信心,眾志成城,攻堅克難,決戰決勝。

(責編:辛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