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專家介紹河南本輪疫情病毒特點,日常防護要注意這七個方面!

鄭超
2022年10月27日08:01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介紹河南本輪疫情病毒特點,日常防護要注意這七個方面!

10月24日,據《正觀新聞》報道,公共衛生專家提醒,鄭州本輪疫情隱匿傳播性強,擴散面廣,傳播速度快,毒性相對減弱。

那麼,我省當前病毒具體是哪種?與此前有何不同?10月25日,大河報·豫視頻記者專訪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控專家尤愛國,對我省目前的病毒特點及預防措施進行詳細解讀。

尤愛國介紹,我省此輪疫情的毒株為奧密克戎毒株BA.5.2分支,病毒主要有以下6個特點:

1.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傳染性強。BA.5.2毒株是我國目前傳播力最強的流行株之一,傳播能力較之前的毒株有顯著增加。

2.潛伏期和代間距短。本次鄭州疫情的平均潛伏期為2.8天,平均代間距為2.4天。潛伏期的縮短導致病例代間距也在縮短,為疫情防控帶來更大挑戰和難度。

3.病毒抵抗力增強。病毒體外存活時間的增長,進一步加大了疫情傳播能力,增大了“物傳人”的可能性。

4.免疫逃逸能力增強。由於病毒免疫逃逸能力增強和疫苗接種后免疫力的自然消退,疫苗保護個體免於感染的能力嚴重下降。我省大部分人群均在去年底今年初完成加強免疫,隨著時間推移,保護率會進一步下降,也造成了本輪疫情感染病例多。

5.大多數病例在檢測陽性時核酸Ct值較低,病毒載量大,傳染性更強。很多病例多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一旦發現陽性時,Ct值較低,病毒已造成周圍人群感染。

6.臨床症狀較輕,隱匿性強,給早期發現疫情帶來困難。大部分感染者為無症狀感染者,沒有臨床表現,但具有傳播力。

針對此次病毒的特點,公眾應做好哪些預防措施?尤愛國表示,要注意以下7個方面的問題。

1.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勤洗手,規范佩戴口罩、打噴嚏或者咳嗽時用紙巾掩住口鼻,保持家庭及工作場所通風良好。

2.保証充足的休息及睡眠,避免過度疲勞,營養要均衡,要適量運動。

3.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聚集,保持社交距離。

4.7天內去過中高風險地區或者與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有接觸史的,應主動向社區報告,落實集中隔離措施。

5.配合屬地、社區落實好區域核酸檢測,按照核酸檢測頻次要求,進行核酸檢測,爭取做到早發現。

6.及早接種疫苗。沒有完成全程接種或者加強接種的,要盡早到就近的接種點新冠疫苗,以便筑牢免疫屏障。

7.出現發熱、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及時到附近醫院就診。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